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直播述职能挤掉政绩水分

2018-02-10 10:56 法制日报

来源标题:直播述职能挤掉政绩水分

近日,2017年度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召开,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将进行述职,市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等240余人将现场听取述职并打分评价。同时,“北京发布”等微博对会议进行网络图文直播(2月9日《新京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针对官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大胆的探索,如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广场问政等。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通过“北京发布”等微博对会议进行网络图文直播,是一次创新,是接受民众监督的好办法,可以挤掉官员述职中的“水分”。

一个官员、一个部门工作干得好不好,只有民众最清楚,民众最有发言权。之前,有关部门述职时,大多只有上级部门的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和单位的少数人参加并打分。一些部门和官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为了让上级领导满意,一味阿谀奉承,喜欢做表面文章,却不顾民众的切身利益。一些官员能说会道,天生会耍嘴皮子,什么事情都能说得滴水不漏。他们在述职时,善于捡领导喜欢的说,把一点小成绩无限放大,说得天花乱坠。有的喜欢在领导面前溜须拍马,总是把别人做的事往自己的功劳簿上拉,把假的说成真的,把死的说成活的。而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真正做起事情来却十分荒唐,常常闹出一些不着边际的笑话,搞得民怨沸腾。他们在述职时对自己和部门存在的脱离群众甚至危害群众的事情不敢说,藏着掖着,想办法回避。最终结果是领导被蒙骗过去了,老百姓则心存怨气。述职成了作秀和演出,好坏全凭嘴一张。

可以说,如果官员述职中提及的那些所谓成绩没有得到群众认可,这样的述职越是精彩,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就越严重。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可以让民众看看并判断哪些官员说了真话,哪些官员说了假话,哪些不该说的说了,该说的没有说。这样的现场直播,就是在要求并告诫官员在述职时讲真话、讲实话,如果他们的述职与事实不符,则必然心头发虚,无颜面对民众。

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进行现场直播,目的是让民众对官员的述职进行监督。这样的现场直播不再关起门来只听官员讲成绩,而是要让述职的内容和过程接受民众的检验。因此,在现场直播后,有关部门要深入到各地,听听民众对官员述职的反响,通过发放调查表等来收集民意。另外,有关部门要派出人员进行实地督察,看官员的述职是否真实,之前的一些承诺是否落实到位,看看他们到底是做得好还是说得好。有关部门只有经常实地考察调研,才能在官员进行述职时,听出官员讲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从而挤出官员述职报告中的“水分”。要让说假话的官员下不了台,以此倒逼更多的官员注重干实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