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府绩效考评会是一面镜子

2018-02-10 11: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府绩效考评会是一面镜子

要让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时刻保持在聚光灯下工作的意识,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劲头,时刻保持公平开放、接受监督的自觉。绩效考评会议将带动政府作风大力改进、行政效能显著提升、服务本领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是一场公开、开放的绩效考评会议,不仅邀请媒体记者参加,还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这是一场主动接受全方位检阅的绩效考评会议,评委现场打分,网友同步评价;这是一场无形的比学赶帮超,同一拨评委,同样的直播,不同的述职内容,评委和网友可以轻松对比。

昨天(9日),北京市召开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进行述职。绩效考评会充分反映了市政府抓落实的决心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检验的诚意,这种公开坦诚的态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回应。

北京市政府绩效考评工作每年都有新变化。2015年市级行政部门首次集中考评,2016年首次加入区政府集中考评,2017年考评首次对述职内容进行网络直播,且在考评主体上注重增加基层群众,新增48名基层一线群众代表,评委总人数超过220人。2018年,除了继续通过网络直播,评委也进一步增加到251人。

如果说,2017年首次通过网络直播,一些行政机关和区政府可能经验不够的话,2018年第二次直播,述职的内容基本上能准确地反映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想法了。在第一年网络直播述职的基础上,过去一年,准备参加述职的负责人不仅会研究怎样让表达符合评委和网络阅读习惯,更在思考怎么把工作开展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绩,有更多的亮点可说。评委和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先把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述职内容横向对比,再跟去年的述职内容相比,结果一目了然。现场打分、直播成为一种压力,也成为一种鞭策,更成为一种动力。

述职内容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问题和2018年工作思路”三部分。“命题作文”答案各不相同,但都要有干货。从直播的述职报告来看,公开的成绩中,有些能激发市民的同感,比如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破除以药养医,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全市便民商业网点的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7.4%等,市民会结合身边的变化来作出评价。

有些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看得见摸得着,如全部治理完成57条段黑臭水体,33家企业投入近3亿元完成全市1/4的煤改清洁能源,对3.2万名导游和1.3万名领队实行电子化管理等。有些开创性的举措成就显而易见,如基层配备安全生产巡查员7166名,90项国地税合作事项全部落实到位,督促企业召回缺陷产品54795件等,政府部门下了多大决心,花了多少工夫,市民都有切身的体会和深刻感受。

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现场听取述职并打分评价,同时通过网络直播,不仅在考评主体上变得多元,在考评方式上也变得多元,因而考评的结果更为中肯,导向性更强,作用也更明显。市级机关和区政府怎么做好本职工作,工作整体水平怎么样,群众有什么需求,绩效考评会议就是一面镜子。通过网络直播,政府部门有没有作为,想不想作为,能不能作为,现场的评委和广大网友都心中有数。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北京市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

为此,要将绩效考评会的结果运用好、落实好,让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时刻保持在聚光灯下工作的意识,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劲头,时刻保持公平开放、接受监督的自觉。做到了这些,绩效考评会议不仅能成为反映北京市政府工作面貌和精神状态的一扇窗户,也将带动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绩效考评的创新,带动政府作风大力改进、行政效能显著提升、服务本领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