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下垙村第一书记的“村晚”

2018-02-11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第一书记的“村晚”

临近春节,山村里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对延庆下垙村近200位村民来说,这个年因为一场“村晚”联欢会而不同往常。

“2月1日下午,是咱们下垙村的‘村晚’,男女老少没啥事儿的都来热闹一下。”早早的,第一书记冯光明就带着村干部把消息传得满村都知道了。

村里人也挺稀罕。虽说每逢过年,下垙村也会热闹热闹,但声势浩大的“村晚”还是头一回。“新来的第一书记要把城里的节目搬到村里?”

延庆区香营乡下垙村是低收入村。北京市自2015年开始选派优秀干部进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两年的任期都要全职到村工作。约一年前,北京建工四建公司选派了干部冯光明到下垙村任第一书记,协助该村党组织建设和推动脱贫致富。

来了一年,冯光明发现村子里的文化活动少,还是老几样,参加的人也就二十来人。他找到了自己的“大后方”——建工四建公司出主意。

“今年公司不搞联欢会,但可以把联欢会‘送’到下垙村里,让村民乐和乐和!” 党委副书记赵洪升跟冯光明一拍即合。这联欢会还要与以往不同——不仅是村民们的春节联欢,也是“城乡手拉手”,四建公司与下垙村的一次“文化共建”。

工程企业各个项目部的团队里总是能人辈出。通州“两站一街”项目部的生产主管能歌善舞,自己来个《小苹果》;北六环某工程项目的支部书记吉他弹得好,请过来弹一曲……

村民们同样热心参与。有位老人家会唱歌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他悄悄改编了首老歌,当天表演时,大家才发现歌词是写冯光明的:“冯书记坐在咱们身旁,又问寒来又问暖,心里面有了主张。”

听到这歌,台下的卢女士心里倍儿有感触。去年9月,自家1000多斤小米在路边晒着卖不出去。冯光明帮她联系了四建公司在各地的项目部食堂,难题立刻解决了。

“联欢会相当于文化下乡,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传到村子里。”赵洪升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公司仍会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力争实现与下垙村在党建、文化、经济、人才、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共建工作,为下垙村村民们带去更多的实惠,更多的温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