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市新经济GDP占比升至32.4%

2018-02-11 05: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新经济GDP占比升至32.4%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下,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拓展了经济发展新领域和新空间。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3.6%

2月1日,中国首条6英寸碳化硅生产线在北京亦庄成功通线。作为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可以有效提升电能的转化效率,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随着圆形的碳化硅片缓缓走下生产线,我国首次实现碳化硅全产业链贯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北京亦庄已形成集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在内的完备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占到全市一半。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者有交叉)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接近5成,发挥了主要带动作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3.6%,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1%,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5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增长25%和17.8%。

顺应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生产快速增长。据统计,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64.3%和9.5%,带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

网上零售额超2300亿元

过去一年,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广泛渗透,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相关领域、行业增势较好。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网约车、顺风车、代驾等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使资源得到更大程度共享。

“网上零售成为消费品市场的重要引擎。”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达到23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成;所占比重为20.5%,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22.7亿件,比上年增长16%。

餐饮业也不断利用互联网转型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86.4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39.8%,对全市餐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8%。

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互联网金融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全市金融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35.1%;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6.1亿元,增长62.7%。

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达14%

在故宫的数字博物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网友可以体验走进养心殿,穿上帝后服装,批奏折,跟大臣对话。故宫收藏的1500块地毯、7.5万幅书法,每一件都可以调阅临摹,机器还能给你的作品打分。近年来,通过网络化建设,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掌上故宫”“每日故宫”“故宫展览”“故宫社区”等,每天点击量超过100万次,大大缓解了游客增多的压力。

在传统文化方面,文物借助“互联网+”“活”了起来。在知识、文化与分享经济理念的结合下,知识付费、网络直播成为继网络游戏、网络小说之后新的热点。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4%。其中,旅游休闲娱乐、设计服务、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三个领域增长较快,增速均达到12%以上。

在双创热潮下,科技服务类企业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去年全年新设企业19.4万户,其中科技服务业企业7万户,占全部新设企业的36.3%。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双创服务机构400余家,总面积超600万平方米,累计服务企业及团队逾3万家。互联网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新经济已逐步成为本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