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509片健身场地建在群众身边

2018-02-11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09片健身场地建在群众身边

数九寒天,京城的气温很低,但丰台区卢沟桥乡小井村村边的篮球场和笼式足球场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村里不少健身爱好者几乎每天都要到球场上打打球,活动一下胳膊腿儿。“以前脏、乱、差的大杂院如今变成了崭新的篮球场、足球场,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健身了!”村民王旭光高兴地对记者说。

小井村的这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共有6个笼式足球场和一个篮球场,总占地面积近一万平方米。不过,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大杂院。

小井村村委会主任卢山说,由于历史原因,从10年前开始,这片占地上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逐渐形成了以街边门脸房和群租房为主的大杂院,周边交通、卫生等问题突出。

2016年下半年,卢沟桥乡和小井村配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始下大力气清理区域内的低端业态,并在市体育局和丰台区政府的支持下,于2017年建起了这片健身场地。“小井村有6支群众健身团队,丰台区的羽毛球、足球和信鸽协会都在这里,居民健身热情很高,所以我们就利用市、区体育局的专项资金建起了这片健身场地。”卢沟桥乡副乡长张传力说。

小井村目前常住人口约6000人,加上周边小区的住户,村里的这片健身场地能辐射上万人。王旭光告诉记者,“2017年夏天,很多人都来这里健身,球场非常抢手,踢球、打球都得排队,可热闹了!”据了解,未来小井村将扩建健身场地,加入健身步道等设施,满足各年龄段居民的健身需求。

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山月表示,丰台区人口密度大、大型体育场馆数量少、小区可利用的空间也有限,因此区内尽可能把拆违、腾退空间建设成体育设施,把体育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和小井村村民一样,朝阳区甘露园中里社区平房区的居民也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健身的便利。记者日前到社区探访,27岁的足球爱好者王前程正和十几位球友在笼式足球场内切磋球技。2017年10月,这里还是一片堆满杂物的荒地。

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蓝万荣告诉记者,甘露园中里这片约8000平方米的“废地”是开发商的待开发土地,荒废了很多年,“我们找开发商商量,反正这片地他们近几年也没有开发意向,闲置久了都快成垃圾堆了,不如我们拿来先为附近居民建设健身用地。”

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后,八里庄街道首先对土地进行了清理,然后在市体育局、朝阳区体育局的支持下,建起了一个笼式足球场和一个篮球场。目前,这两片健身场地都免费向公众开放,并由朝阳区足协八里庄分会负责维护管理。

距离甘露园中里几公里外的晨光家园社区楼宇密集,生活着5000多户居民。2017年11月,小区里两片闲置空地分别变成了棋苑和乒乓球长廊。

“这里有很多大梧桐树,所以常有老人和孩子在这活动,于是我们就根据他们的需求,建了这个棋苑。”晨光社区主任张春艳介绍,棋苑目前配有象棋、军棋、五子棋和算数棋。

在小区的两座居民楼之间,坐落着一个拥有10张球台的乒乓球长廊。66岁的小区居民贾宝新说,乒乓球长廊建成以前,这片空地常有乱停车、乱晒衣物等现象,“建好之后大家确实眼前一亮,好多退休的街坊邻居一看有球场了,都说要学乒乓球。”

据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初,市政府把在群众身边建设509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体育局会同各区政府扎实工作,在2017年11月18日前完成了全部509片健身场地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篮球场55片、网球场12片、多功能球场31片、乒乓球场48片、门球场19片、棋苑344片。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的基础,本市2018年将在此方面加大公共服务力度,继续建设完成770余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尤其注重建设小型、多样的场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晓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