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西集镇“全能型”供电所 57个村的“贴心服务队”

2018-02-11 13:3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全能”供电所 服务57个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在东六环外的通州西集镇,活跃着北京唯一一支“全能型”乡镇供电队伍:居民家中用电报修后3分钟即响应、上门维修一次到位、每个工人师傅“一专多能”而且点子多。

近年来,西集供电所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国网五星级乡镇供电所”“全国文明单位”。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西集镇陈桁村,跟随电力工人走村入户,探访“全能型”班组。

供暖季维修

速度要最快

“刚接到报修电话,陈桁村的王大爷家空气源热泵出问题了。”西集供电所的高师傅从办公室冲出来,迅速打开一辆橙黄色电力维修车的后备厢检查工具——车厢经过改造,工具条分缕析地摆放在各个架子上。

高师傅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快速地找到需要的工具。”由于“全能型”供电所的每个人都“一专多能”,需要的工具也要齐全,为了方便快捷,几位电工师傅一琢磨,将车厢内用架子隔开不同的空间,放置不同的工具。

现在农村地区实行了“煤改电”,电力运行如果故障一会儿就可能影响居民采暖。高师傅说,王大爷今年76岁了,左腿不利索,冬天不能受寒,要尽快维修。

没用10分钟,高师傅就来到了王大爷家,开关了一下空气源热泵,随后来到电表箱检测。“没啥问题,重新连一下电路就行了。”高师傅排除了故障,打开热泵,王大爷房间内的暖气又迅速热了起来。

“‘煤改电’后,供电所的服务压力增加很多,恰恰是全能型供电所建设,使西集所能更好地应对供暖季煤改电用户的保障和服务。”西集所所长潘正阳告诉记者。

西集供电所位于京津冀三地交汇处,是首都的东大门,辖区面积90.65平方公里,承担着1个乡镇57个行政村、21443户居民的供电任务。2017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实现“无煤化”,历经3年的改造历程,西集“煤改电”工程在供暖季前完工。

“首先是装备全能,不但大大提升了抢修效率,更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派出应急发电车,先解决煤改电用户的供暖问题;其次,人员全能保证了一次报修能解决各类问题,彻底避免了由于用户报修信息模糊到现场发现需要其他专业人员配合的窘境。”

从独立工种

变“一专多能”

自2017年初开始,在试点建设“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的过程当中,西集供电所按照国网公司的相关建设要求,在组织机构、所内硬件、系统软件、人员培训、增强服务等各方面进行相关改革,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所内创建工作已初显成效。

然而,目前所内离真正切实落地“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建设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总结经验,供电所发现由于目前所内员工平均年龄偏大,老师傅居多,一时无法满足对新技术、新要求、高科技以及信息化手段的融会贯通。为此,西集供电所成立了青年先锋队,在向老师傅学习的同时,也钻研新技术、琢磨新点子。

作为青年先锋队副队长,西集供电所营业班班长李涛带领队员们已经研究出了两套新设备。

在平时的运维工作当中,李涛发现目前计量箱材质大部分采用金属或普通玻璃钢,在计量装置检查过程中有很多局限性。例如容易腐蚀、机械强度不够等,无法直接看到箱体内部接线状况以及计量设备的损坏情况。如果内部线路老化、绝缘损坏,在检查的过程中会出现瞬间相间短路、箱体瞬间带电、产生火花及电弧伤人等事件。

同时,普通玻璃钢计量箱需要在检查过程中打开箱体才能检查,不方便运行维护及检查,尤其是用电高峰期测温检查很不方便,查处违约用电及窃电情况也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李涛提出通过计量箱材质的改进,将计量箱改为透明的材质,方便计量运维人员巡视与稽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透过箱体测量接线端子温度与直接测量温度对比,不开箱体进行巡视及检查,预计巡视效率提高60%。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