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动物园6人小组24小时护理雪豹“凌雪”

2018-02-14 14:37 北京晚报

原标题:6人小组24小时护理雪豹“凌雪”

预计全面恢复最快需要三四个月时间  

此前本报报道的青海受伤雪豹“凌雪”在进京接受手术后,如今已经在北京动物园平安度过了术后护理的第五天。为了做好“凌雪”的术后护理工作,北京动物园成立了专门的护理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后护理方案。目前,这只远道而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的雌性雪豹精神状态和进食情况平稳正常,呼吸也越来越平稳,甚至在睡觉的时候还会打呼噜。

“2月8日,雪豹被送到了我们兽医院,6人护理小组正式启动对‘凌雪’的24小时全方位护理。”参与了“凌雪”进京以及运送全过程的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卢岩说,由于此前在青海当地手术后正是在恢复时出现了意外,所以他们对于此次“凌雪”的术后护理相当谨慎。

北京动物园专门为它量身定做了一个护理笼,雪豹在里边可以前后左右移动,但是不能跳跃,这样更有利于伤情的恢复。卢岩告诉记者,“让人很欣喜的是,‘凌雪’转移到兽医院后适应得很快,面对饲养员投喂的新鲜兔腿肉,吃得很香,食欲不错,我们心头一块大石头暂时落了地。”为了照顾好“凌雪”,北京动物园还专门给它准备了猫科动物专用的奶粉和营养剂。

“2月12日,雪豹精神状况较好,进食后有清理爪子、舔毛行为,时有站起转身、走步行为,睡觉有呼噜声,呼吸平稳……”护理小组成员每天都要把“凌雪”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记入护理日志中。“猫科动物都是纯食肉类,像雪豹这样的中型猛兽正常饭量应该是一天3斤左右的肉量,因为它目前还在恢复期,几乎没有运动量,所以我们每天给它的定量是2斤。”卢岩告诉记者,每天投喂给“凌雪”的都是新鲜的兔肉,有时也会加一些牛肉和羊排。由于“凌雪”年龄已达10岁半,相当于人类年龄的六七十岁,预计全面恢复最快也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

也许是之前一直在接受人类的救助,“凌雪”对每天照顾它的饲养员和兽医专家也十分友好。卢岩说,为了保证卫生,饲养员每天都会对护理笼周边地面进行清洁,清理护理笼内部时,因为担心用水枪冲洗容易弄湿雪豹的伤口,饲养员拿一根绑好布条的木棍伸进去试了一下,“在野外以机警和动作快著称的雪豹,看到这个自制墩布竟然纹丝未动,只是静静地看着饲养员把地板擦拭干净,特别的善解人意和乖巧。”

明天(15日)就是除夕了。注定要和雪豹一起度过春节的卢岩和同事们已经贴心地为“凌雪”准备了能够镇定神经的生态制剂。这是一种无害的猫科动物专用的生态制剂,主要是为了防止“凌雪”万一因为鞭炮声受到惊吓,影响到恢复。除夕夜饲养员是否会给“凌雪”来点儿不一样的特色食物呢?卢岩打起了哑谜,“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只能说,可能会有惊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