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暖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找到“家”的温暖

2018-02-19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暖心驿站”带来家的温馨

水热心更暖

大栅栏商业街人烟稠密,节假日则更加明显。时间接近中午12点,岳万勇已经扫了6个小时街了,尽管嘴里一直念叨着“不累”,喝了口热水之后,岳师傅的双手下意识开始揉膝盖:“感谢他们,给了我个歇脚的地方,这可是8年来的头一遭。”

岳师傅今年快50了,在大栅栏当清洁工8年,只回家过过一回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需要到岗,7点半的时候,岳师傅通常已经扫完一遍了:“以前没有这个驿站,我和工友们只能自己带水,早起天凉,特别是冬天,水冷得快,我们就只能喝凉的。”

别看驿站整体空间只有30多平方米,属于宾馆前台大厅的一部分,但对岳师傅来说,已经相当“奢侈”了。坐在蓝色的沙发上,喝着热水,岳师傅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比起体力上的累,我们有时候的孤单和无助往往在心里,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想有个地方歇一歇,跟人说说话。”

岳师傅说,以前累了只能找店铺的屋檐、过道站会儿,到了过年值班的时候,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就会下意识想家:“我家在河南,老娘83了,一大家子人因为我工作的原因不能团聚,心里不是滋味。”

现在,岳师傅只要工作有间隙,就会来暖心驿站坐坐:“他们对我特别好,一进来就问我需要啥,特暖心。”岳万勇直言,一开始的时候,他还心存顾虑,怕把宾馆的沙发弄脏了,怕自己清洁工的装束影响宾馆生意,是服务员们的笑脸和热情打消了这些顾虑。“岳师傅他们节假日也在为大栅栏奉献力量,我们当然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只要来,大门随时敞开。”乔春华说。

驿站大门常打开

就在岳师傅休息的同时,驿站又来了3位保安,只见他们拍了拍大衣,和前台的服务员打着招呼,显然彼此间很熟悉。“我叫全教军,我们都是巡街的保安,这里有了暖心驿站之后就经常过来坐坐。”三位保安中年长的一位对记者说。

30多平方米的驿站一下来了4位客人,立刻变得热闹起来:“老哥,给你拜年,你们也辛苦。”全教军对准备出门上岗的岳师傅说。一旁的服务员一边给3位保安递水一边说:“我们代表驿站给各位拜年,3位还需要什么,赶紧歇会儿。”

说起暖心驿站,全教军和两位同事也是赞不绝口:“和岳师傅一样,我们过节也基本回不了老家,每天从大栅栏东口到西街的700米区域,就是我们坚守的岗位,特别是春节,来游览的人多,问路的也多,有时候晚上七八点,我们还要在岗。”全教军说,由于在街面工作时间较长,他们同样面临没地方休息、喝水的问题,而最让他头疼的,则是执勤过程中的下雨天气:“以前只能到商铺的屋檐和廊道底下避雨。”

而现在,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了:“这里暖和,刮风下雨都不怕了,还能看到街面,太方便了。”全教军指了指背后的小药箱说,有一次,自己在执勤过程中划破了手指,来到驿站,服务员亲自帮他贴上了创可贴:“这点点滴滴的小事,让我们执勤多了一份踏实,心里会想,就在这条街上,总有个大门为我敞开。”聊着天,喝着水,不大的空间里,充满了笑声和问候,无法归家的户外劳动者,在这个春节,在异乡也找到了“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