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坛老人儿”蔺禄平:守护地坛庙会33年没逛过一次

2018-02-20 08: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守护地坛庙会33年没逛过一次

春节期间,当市民举家游园享受庙会带来的浓郁节日气氛的时候,驻守地坛庙会33年的蔺禄平却早早出门,一遍一遍地巡视场地、检查隐患,“很多年都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完整整的年,还有三年我就退休了,到时候陪陪家人,好好逛一次地坛庙会。”

“大家别着急,请朝右走,别拥挤……” 上午9点半左右,伴随着地坛公园祭地表演的正式散场,拜坛南门处响起了蔺禄平一遍又一遍疏导人流的声音。每逢春节地坛庙会期间,这样疏导人流的疏导语他每天都要说上百遍,而且一说他就说了十几年。

今年已经57岁的蔺禄平,从19岁参加工作开始就在地坛公园,至今已经38个年头。从第一届地坛庙会开幕至今,他为地坛庙会的保障付出了33年,成为地坛庙会不折不扣的“老人儿”,大家也都喜欢叫他老蔺。然而保障庙会33年,他却从来没有完整地逛过一次庙会。

保证每个灯笼不出问题  一天巡园2万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老蔺是地坛公园园林班组的一名老员工,每年地坛庙会前园内的所有环境装饰都由他们班组负责。 每到庙会开始前的一个月,老蔺就和同事们忙活起来,给公园里装灯笼,挂福字,爬高爬低。

“今年全公园里两万多只灯笼都是我们挂起来的,为了不出现安全问题,在庙会开始之前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在公园里转着检查,检查哪个灯笼散了,哪个福字掉了,只要发现问题都得马上修好。那些天我都在公园里转上好多遍,一天能走2万多步,”蔺禄平拿着自己的手机说,“33年了,我年年都在,从来没有缺席过,这是咱的一份责任。”

按照惯例,每年的地坛庙会正式开幕之后,地坛公园的工作人员都需要“上阵”支援到庙会需要的其他岗位,老蔺也不例外。在庙会举办的33年里,他坚守过很多岗位,在门口收过票,在园内巡逻防火防盗,而坚持最长的就是在拜坛南门疏导客流,这一疏导就疏导了十几年。

坚守拜坛南门  没完整看过一场祭地仪式

每天早上7时许,老蔺就到岗开始一天的疏导工作,一直坚持到庙会结束。这份工作需要他一直站着维持秩序,同时不停地回答游客的各种问题。“每天祭地仪式开始前人流进入的时候和仪式结束后是人流最密集的时候,我们最紧张的就是这会儿。”老蔺说,他们随时紧盯,保证了安全。

庙会的人流没有规律可循,即使是午饭时间,老蔺和他的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老蔺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经常一天下来,腰都会直不起来。老蔺坦言:“每次庙会结束我都要去好好按摩按摩,领导也说过要给我换个岗位,我总觉得自己有经验,可以坚持。”也正是因为他有着十几年疏通人流的经验,今年庙会开幕之前,老蔺在经过仔细研究之后提出了让拜坛南门外两边的商户都分别向门口两侧退后4米的建议,并且自己跟商户协调,为市民们逛庙会争取了更大的安全空间。

说起家里人,老蔺表示自己多年都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完整整的年,“虽然家里人都习惯了,老妈跟丈母娘都80多岁了,过年都靠自己的老婆和孩子照顾,自己却缺席。还有三年就退休了,到时候好好陪家人过年。三十多年了,年年在庙会都没有逛过一次,等退休了再补上。”老蔺感慨道。

记者  武文娟

定格

“贾母”连续十年参演“元妃省亲”

昨日是正月初四,大观园第二十三届红楼庙会内依旧好戏连台。作为唯一以“红楼梦”为主题的特色庙会,“元妃省亲”当属大观园庙会招牌节目,40分钟的古装情景剧中穿插了游园环节、贾母贺寿、宝黛成婚、巧儿姐杂技(川剧变脸)、刘姥姥快板等精彩情节,让市民们品味了充满红楼文化的年味儿。

上午9点半,元妃省亲古装仪仗表演队的近100名演出者正式出发,向元妃省亲别墅走去。端庄的元妃、慈祥的贾母、搞笑的刘姥姥、惹人怜爱的林黛玉……演员们通过装扮和表演再现《红楼梦》中的经典角色,唤起不少游客的红楼回忆。作为贾母的扮演者,72岁的赵慧君已连续十年在大观园庙会扮演贾母。“有观众连续几年春节看我的演出,能得到他们的喜爱,把快乐带给他们,这是我坚持的动力!”    

记者  李梦婷

“阅读”成今年通州庙会“新宠”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以“运河古韵香 京翼新腾飞”为主题,分为运河文化带集中展卖区、京津冀非遗展卖区、阅读新天地等七大板块。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图书摊位成了让市民们驻足的“新宠”。

“带着孩子来逛庙会,看到有书摊还挺惊喜的,这不,刚看上了一本《唐诗三百首》,价格比书店便宜。”一位带着孩子正在书摊前买书的郭女士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庙会上共有四五家图书购买摊位,每个摊位前都有市民在挑书看书,销售的图书种类包括儿童读物、名著阅读、绘本、畅销书等。一位商家表示:“我们在庙会上销售的图书一般都在5折左右,有的低到2折,不过我们都是正版图书,如假包换。”另一个摊主也向记者透露,初一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3000多块钱,其中儿童图书和畅销书的销量最好。

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武文娟 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