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破五”社区包饺子 迎老街坊回“娘家”

2018-02-21 08: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破五”社区包饺子 迎老街坊回“娘家”

大年初五一大早,吴晶和三位老姐妹来到早市,四人拎起早早预订好的肉馅和青菜,赶回望坛棚改指挥部。清洗、切菜、和面、揉团,吴晶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包饺子的食材,迎接老街坊们回来共庆佳节。

望坛棚改是核心城区体量最大的棚改项目,去年8月签约期结束后,老街坊们陆续搬离老宅子在外周转。李村社区是望坛棚改所涉及的5个社区之一,吴晶正是社区党委书记,今年是大家第一回在外过年,担心到了陌生的环境不适应,趁着“破五”,她把住得相对较近的40多位老街坊又邀请回来,一起在社区热闹热闹。

“过年好!饺子还没开始包呢,快坐快坐!”时间临近下午2点半,屋子里逐渐热闹起来,吴晶忙着招呼陆续到来的老街坊们。大红的福字、生肖画、红灯笼高挂在墙上,红彤彤一片喜气,桌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瓜果和干货,屋子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刚搬离老房子,大家重聚聊天的话题自然离不开新房子什么时候能住进去这个问题。永外街道工委书记陈卫兵带着大伙儿来到不远处的展览中心,一起回顾望坛棚改启动以来的历程,又详细解释了目前棚改项目的进度以及未来的推进计划。“年后就开始为施工做准备。大家放心,我这心里比你们还急,一定尽快让大家搬回来。”一番坦诚的沟通,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回到屋里,满满两大盆猪肉茴香的肉馅端上桌,年轻媳妇们撸起袖子,动作麻利地开始擀皮、包饺子。屋子里气氛火热,吴晶却有些红了眼眶。“我都十二年没在家里吃过一顿年夜饭了。”每到过年时,大家放假回家团圆,而对于2006年就到永外担任社区工作者的吴晶来说,过年就意味着要比平时更忙。吴晶的儿子也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俩人年三十都要值守岗位,都说年夜饭是团圆饭,她的家里却是冷冷清清。

临近下午5点,各式饺子摆满了桌子,吴晶把一部分饺子让老街坊们打包带走,一部分留下来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收拾完毕,送走了最后一位居民后,吴晶顾不上歇息,又戴上了自己的红袖标。“老北京讲究‘破五’,今年是五环内禁放第一年,还得去转转。今年太干燥了,现在这儿因为棚改都变成了建筑工地,必须犄角旮旯都转到了才能放心。”

吴晶辗转在堆满了建筑材料的各处工地,一边给工作人员送上新鲜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注意火情。值班的小郑笑着应:“知道啦,今年还真没人放烟花,您这每天说一遍,我们记得牢牢的,放心吧。”“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您别嫌我啰嗦,平安过年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吴晶笑着说。

就这样一家家地叮嘱、检查,吴晶走访完辖区内的工地,回到社区居委会时天色已经漆黑如墨。“只要大家都安全过年,我这点辛苦不算啥。”吴晶摆摆手,喝了口热水,揉了揉发酸的膝盖,歇了几分钟又推门走入了夜色中。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王可心 辛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