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大火车站21日迎55万人返京

2018-02-21 14: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三大火车站今迎55万人返京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周超 陈卿媛)今天是2月21日正月初六,也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此前离京过节的人们纷纷踏上了返程的归途。《法制晚报》记者昨天从中国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获悉,今天预计将形成返程客流高峰,北京局预计到达旅客100万人,其中北京地区三大火车站预计到达旅客55万人。

此外,记者上午从北京首都机场获悉,今天首都机场将迎来第一波返程高峰,全天运送旅客预计将接近28.3万人次。在公路交通方面,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有所增加,高速路流量比去年增加了17%。交管部门预计,今天中午进京高速路将最为拥堵。

铁路

北京地区

今日到达旅客55万人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北京局获悉,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旅游、探亲、学生返校等返程客流叠加,预计今天将形成返程客流高峰,北京局预计到达旅客100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到达旅客55万人。为满足春节旅客返程需求,铁路部门还将增开去往武汉、哈尔滨等方向的高铁列车。

此外,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昨天全国铁路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同比增长8.3%。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加大运力投入。昨天,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91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354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560列。

同时,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方便旅客出行。北京局与北京市交通委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增加开行夜间公共交通线路,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增加车次、延长运营时间以及多样化接续摆渡车等措施,为春运返京客流提供交通保障。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尽量提前出门,为安检、取票、验票进站等留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公路

12时至13时

高速路最为拥堵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从昨天开始,北京周边的高速路流量已经有所增加,同比增长17%左右。

市交通委数据显示,2月20日大年初五0至16时,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13.48万,比前一日同时段(110.42万)增长约2.77%,比去年同期(2017年2月1日,春节假期第六天)同时段(96.95万)增长约17.05%,其中进城方向约57.66万,出城方向约55.82万。京藏高速压力仍最为集中,下午至傍晚时段各条高速路进京方向压力明显加大。

根据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最新信息,2月21日将是市民返京客流最集中的一天,进京高速路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春节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G4京港澳高速、 G45大广高速、 G6京藏高速、 S15京津高速、 G1京哈高速、 G5京昆高速等。在具体时间段上,今天12时至13时将为高速路最拥堵的时间段。

民航

首都机场

预计运客28.3万人次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2月21至23日(正月初六至初八),是民航的出行高峰,热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重庆和杭州。

今天,首都机场将迎来第一波返程高峰,全天运送旅客预计将接近28.3万人次,起降航班1679架次。3月6日(正月十九),首都机场将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全天运送旅客预计约28.8万人次。从2月1日春运开始至2月20日,首都机场已起降航班3.35万架次,运送旅客544.48万人次。

首都机场提示广大旅客,由于返程期间往来机场人数较多、车流量大,为保障高峰时段的旅客顺畅出行,首都机场提示私家车主请注意航站楼前落客区域即下即走,禁止等待。如需要长时间等待,请听从楼前交警的指挥,将车停到航站楼停车楼(场),停车楼(场)停车半小时免费。此外,3号航站楼到达层设有三分钟上客区,三分钟通道开放时间为8:00—24:00,请司机朋友注意即上即走,禁止长时间停留。

值得一提的是,首都机场针对停车楼(场)缴费推出了“支付宝无感支付”服务,旅客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停车”选择“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点击“查询停车费”,保存车辆信息后,点击“开通免密”,即可成功开通。实际测算使用“无感支付”通过缴费通道时间可以缩短到2秒以内,大大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

保障

铁警增派警力

疏导出站客流

“出站的旅客注意脚下,不要拥挤”“带老人和小孩的旅客不要着急,出站客流人少时再走”,在北京西站,民警们手持大喇叭疏导着出站的旅客。

据北京西站派出所执勤队长胡聪介绍,初五、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这两天也是返程客流的最高峰。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指挥部获悉,针对返京客流高峰,从初四开始就增派警力支援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三个车站派出所,确保返京客流平稳有序出站。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返京旅客下车出站出现大量聚集积压情况,北京铁路公安处出台应对措施,要求北京三大火车站派出所与车站客运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引导、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旅客不要着急、不要拥挤,安全出站。

同时,还增派警力支援三大站派出所疏导出站客流、维护站内治安秩序。在站台上、出站通道等重点部位,组织便衣反扒民警开展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站。此外,还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对客流集中的出租车站、公交站台、地铁站口实施治安秩序维护,全力确保车站地区治安秩序稳定。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指挥部统计,截止到2月20日正月初五,管内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8000余件,其中烟花爆竹14响、管制刀具100余把。

服务

4号线北京南站

末车延长30分钟

记者上午从京港地铁获悉,为确保北京南站返京乘客顺利搭乘地铁,京港地铁密切关注客流,提前准备好单程票与一卡通,并增开售票窗口,方便乘客购买车票及一卡通,减少乘客购票排队等候时间。

为尽可能满足假期期间,从北京南站晚间到达旅客进入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出行需求,从大年初四至大年初六,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上行(由南向北)列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30分钟,北京南站的末班车时间由23时15分延长至23时45分。3天延长运营期间,京港地铁4号线共加开临客6列,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此外,2月25日大年初十,京港地铁将延长4号线北京南站发出、开往安河桥北方向的列车运营时间30分钟,缓解北京南站等重点车站的客流压力。  

明起加开的部分车次

●北京西站:2月22日至24日,北京西至武汉间加开G4705次、G4707次列车。G4705次北京西站0点58分始发,5点49分终到武汉站;G4707次北京西站1点10分始发,6点02分终到武汉站。

●北京南站:2月22至24日、3月4日至6日,北京南至哈尔滨西间加开G4785次列车。北京南站2点整始发,8点39分终到哈尔滨西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晓晴 周超 陈卿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