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运返程高峰到来 北京火车站增开夜间公交接驳出行

2018-02-21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春运返程高峰到来

21日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已告尾声,铁路、公路、航空迎来返程高峰。铁路部门表示,返程高峰北京三大火车站将增加夜间公共交通接驳线路运力,南站还将开行两条“高铁快巴”方便旅客返程出行。同时,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也将在今天晚上12点截止。根据预测,假日末期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易发生交通拥堵。

铁路

今天到达55万人

春运返程今天迎来高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受到旅游、探亲、学生返校等返程客流叠加影响,北京地区今天到达旅客为55万人。

铁路部门介绍,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车站以旅客乘降组织为重点,通过增派人员,加大广播宣传力度,加强电梯盯控,畅通所有出站通道,做好出站引导服务等措施,组织到达旅客安全快速出站,并视情况采取快速放行、协调增加公交运力和出租车调度,重点保障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的接续服务。同时,车站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及时预告接站信息,方便接站人员接送亲友,并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有效确保旅客安全快速离站。

高速

免费通行24点截止

截至上午11点,北京多数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基本保持着畅通。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昨天下午2点起,返程高峰开始出现,高速公路车流增加,预计今天下午到傍晚高峰会持续。

前些天堵成一团的龙潭庙会周边道路,今天上午已经畅通起来,香山和八大处公园在早晨迎接到一拨集中抵达的车流后,至上午10时许也逐步恢复正常状态。

多数高速公路的进京方向通行正常,唯有京港澳和京开高速出现了短距离的拥堵。上午,京港澳高速卢沟桥路段进京方向出现五车追尾事故,造成后车严重拥堵,至10时许事故车辆已经清理完毕,但是拥堵的车流短时间内无法疏解。在琉璃河至阎周路路段上,车流量也比较饱和,车速缓慢。京开高速在新发地、庞各庄两个路段上出现了堵车。

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将在今天晚上12点截止,据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预计今天下午到傍晚,返程车流将达到高峰。但是经历了诸多长假和高速路免费之后,绝大多数司机或错峰出行,或对短时间拥堵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因堵车产生急躁情绪而引发的事故已经不多。根据预测,假日末期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易发生交通拥堵。重点路段高峰时段会出现交通压力集中的情况。其中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通快速等常态压力集中的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仍将较为突出,机场高速低于平日水平。

明天,本市将迎来节后首个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将明显上升。但在下周一中小学开学之前,北京市民还能享受几天相对平缓的早高峰。

机场

全天运客27.7万

明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今天首都机场迎来春节假期第一波返程高峰,全天运送旅客27.7万人次,起降航班1671架次。据悉,从2月1日春运开始至2月20日,首都机场已起降航班3.35万架次,运送旅客544.48万人次。

上午9点半左右,首都机场值班人员崔先生关注着各航站楼到达大厅的实时监控,他告诉记者,航站楼内秩序正常,到达大厅里上午并未出现客流集中增多的情况。“今天到达的高峰时段预计在夜里11点前后,因为那时候是抵京航班的高峰,今天全天抵京客流将近14万人次。”四川姑娘许小姐就是今天坐飞机返京大军里的一员,她在北京一个音乐培训机构教钢琴:“我已经和孩子们约了周四和周六的课,我的假期今天结束啦。这次带来了老家自家做的辣椒酱和腊肉,明天上班给同事们分一些。”

由于返程期间往来机场人数较多、车流量大,为保障高峰时段的旅客顺畅出行,首都机场提示私家车主请注意航站楼前落客区域即下即走,禁止等待。如需要长时间等待,请听从楼前交警的指挥,将车停到航站楼停车楼(场),停车楼(场)停车半小时免费。此外,3号航站楼到达层设有三分钟上客区,三分钟通道开放时间为8:00—24:00,请司机朋友注意即上即走,禁止长时间停留。

记者还从市交通委获悉,昨天,北京三大铁路客运站日上下车旅客数连续第三日呈上升走势,大幅增长至60万量级,为65.93万人次,其中,上车25.05万人次,下车40.88万人次,进京客流明显大于出京、进出京差距加大。省际客运日客运量则是连续第三日呈上升走势,巨幅增长至2.58万人次,其中,进京1.65万人次,出京0.93万人次,进京客流明显大于出京。

公交

增开夜间班次

从昨天开始,各大火车站和长途客运交通枢纽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公交集团将增加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和六里桥、赵公口、四惠等长途客运枢纽周边公交线路的首末班运力,增配180部机动车随时投入运营。

节后返京高峰期间,北京36条夜班线路将根据夜间客流情况及时采取增发车次、缩短发车间隔措施,其中途经三大火车站的夜5路、夜8路、夜14路等14条夜班线路将增配2-4部机动车,将根据夜间客流情况合理调整发车间隔。

由北京西站始发的11条常规线路将采取夜间备车措施,在首班车、末班车和客运列车集中到达时段增配运力。其中,21路、50路、122路、320路、349路、373路、387路、特19路等8条线路从正月初五(2月20日)开始,每条线路每日23时至次日5时配备3至5部机动车;9路、109路、890路3条线路从昨晚开始,线路末车后采取定点发车措施,及时疏散站台候车乘客。各线路将根据抵京临客列车时刻表,编制夜间加车行车计划,在原有行车时刻表的基础上,采取计划外增发车次的措施,满足沿线乘客的夜间出行需求。

从昨晚今晨开始到正月初九,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还会开行两条高铁快巴,发车地点均在北京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20路公交站台南侧。线路1由北京南站开往三元桥方向,途经蒲黄榆、方庄、光明桥、劲松、双井、国贸、呼家楼、白家庄、长虹桥、燕莎桥等站点;线路2由北京南站开往公主坟方向,途经半步桥、牛街、广安门、达官营、湾子、莲花池、六里桥等站点。线路开行时间为每日22:30-次日3:00,根据高铁列车到站情况发车。车辆使用空调旅游版公交车,单一票价10元,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

公安

增派警力疏导出站客流

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也是返程客流的最高峰。针对返京客流高峰,北京铁路警方采取措施,增派警力支援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三大车站派出所,确保返京客流平稳有序出站。警方提示,旅客返程时切勿携带烟花爆竹等违禁品。

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返京旅客下车出站出现大量聚集积压情况,北京铁路公安处出台应对措施,要求北京三大火车站派出所与车站客运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引导、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旅客不要着急、不要拥挤,安全出站。同时,还增派警力支援三大站派出所疏导出站客流、维护站内治安秩序。在站台上、出站通道等重点部位,还组织便衣反扒民警开展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站。此外,还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对客流集中的出租车站、公交站台、地铁站口实施治安秩序维护,全力确保车站地区治安秩序稳定。

据春运安保指挥部统计,截止到2月20日正月初五,管内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8000余件,其中烟花爆竹14响、管制刀具100余把。铁路警方提示旅客在返程时切勿携带烟花爆竹等违禁品。

2月17日7时许,北京站安检员在进站5号安检通道手检时,从一名男子的上衣口袋里查获鞭炮11响。经查,该男子叫段某。他自称是电工,鞭炮是买给自己小孩过节玩的。根据安检规定,11响鞭炮被北京站派出所收缴,段某经法制教育后放行。

2月18日12时许,北京站安检员在进站口7号安检通道手检时,从一名男子的上衣口袋内查获鞭炮3响。经查,该男子叫韩某。据韩某讲,鞭炮是他买给孩子春节期间燃放的,没想到孩子竟然把没放完的鞭炮放进他衣服口袋内,他真的不知情。根据安检规定,3响鞭炮被北京站派出所收缴,韩某经法制教育后放行。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