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除夕到初七 他们一直都在岗位

2018-02-23 14: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除夕到初七 他们一直都在岗位

正月初七节后正式开工。然而,对于很多服务岗位来说,没有放假、开工之说。为了更多人的阖家团圆,节日期间他们毫无怨言地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大年三十这天,外卖小哥朱仲银一如既往地准时醒来,不管前一天忙到多晚。他拿起睡觉前清洗干净的义肢,套在左小腿上。

1996年出生的朱仲银是饿了么北京望京嘉美站“雷锋骑士”团队的一名外卖小哥。今年春节,他选择了留守继续工作,“可以多挣点”,小朱有点腼腆地说。

除夕最后一单是下午5点

从外表看,根本发现不了小朱装了义肢。当他走起路来,左腿略微有点跛,不过这并不妨碍他送餐时甚至小跑的速度。

从住宿地到站点有两三公里路,大年三十这天,小朱一如既往上午9点多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到达站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是站长给大家开会,交代注意事项,然后大家各自对自己的外卖箱进行消毒准备。

“平时每天最忙碌的时候从11点开始,我大概每天要接30多单,从不同的商户取餐送到不同地点的消费者手中”,朱仲银告诉记者,“有时压力的确非常大,需要计算好每一单每一分钟,要不然时间就不赶趟儿。”谁也想不到的是,在70多人的站点中,朱仲银每个月干的活都是排名前列。

当天中午12点,小朱接到第一单。北京晚报记者跟随他送餐,上楼有时都无法跟上他的速度,“平时有的单子挺着急的,先跑了再说。着急的时候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因为时间快到了。”

为了不耽误时间,去年9月,小朱将电动车换了辆二手摩托车,至今不过5个月时间,摩托车已经跑了1万多公里了。“全都跑在外卖途中,平时我自己出门从来不开。”

大年三十这天,外卖单子明显少很多。根据饿了么统计数据,2017年除夕北京21时至24时接到外卖订单314个,最多的是西城区。最晚的一单是23时58分购买的订单。

而除夕,小朱接到的最后一单是当天下午5点左右。原来,今年饿了么决定下午6点后就不再接单了,就是为了让仍坚守的外卖小哥也能踏实吃上年夜饭。

送完最后一单,5名选择留守的外卖小哥都来到小朱的宿舍,小朱亲自下厨,年夜饭是火锅,也希望新年红红火火。

初五过后又开始忙了

小朱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四川泸州,在三岁多的时候,遭遇了一场车祸,后来读初中时装上了义肢。

再后来读了职业高中计算机专业,但更喜欢看看外面世界的朱仲银选择了到北京打工。2016年,在朋友的引荐下,他成为饿了么一名全职外卖小哥。

“只要努力就能挣到比较理想的工资”,小朱说,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其实自己中午也不休息,有单也跑,一个月能挣到七八千元,还挺自由的。

“有顾客不知情总问,你的脚伤还没好呢?我说‘是的’”,朱仲银说,“在送餐的过程中,也没太多人注意到我的脚有问题,不过有商户特别关照,接单后总是照顾我尽快先给我做好,这帮我节省了不少时间。”

干了一年多,朱仲银不仅业绩好,服务质量在团队里也是遥遥领先,一年半下来得到的差评数不到5个。“其实很多顾客都很好,”朱仲银服务的区域很多都是白领,有的写字楼是不允许快递员上楼的,顾客就让我们放在楼下桌上就行了;如果偶尔汤洒了一点,跟顾客说下,都能理解。“偶尔有打电话不接,或者半天不下楼取餐的,那真是愁死人。”朱仲银说。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小朱,电话那头的他听起来很开心:“节日期间自己一直开着APP,正月初一只有一单活,比较轻松;从初五开始就有点忙了。”对于新的一年的规划,小朱说得很简单:“继续努力干,继续挣钱,送好每一单,做好每一件事情,时间观念仍然是必须的”!

身为柳泉居、砂锅居京城两大老字号的经理和“大厨”,从大年三十至今,屈德森还没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最忙的大年三十那天,他的柳泉居餐厅就接待了200多桌顾客。

“家人只能自己过年了”

今年柳泉居的年夜饭,顾客基本上都在一年前的除夕夜就预订好了。由于预订火爆,很多顾客只能选择年中饭。

“年中饭从上午9点就开始了,加上年夜饭共有4拨,计划是第一拨到下午1点半;第二拨下午两点到4点;然后是晚上5点到7点,最后是7点半到9点,实际就餐结束时间都往后延迟了。”屈经理告诉记者,腊月廿九晚就提前备菜了,一直忙到夜里12点左右,大年三十早7点就到了餐厅,比平时整整早到了3个小时。

“我们有20名服务员,一个都没走,屈经理自己亲自下厨”,大年三十晚上10点左右,北京晚报记者在柳泉居餐厅注意到,还有几桌客人在用餐,正在前台忙碌的副经理郑杰告诉记者:从早上开始,年夜饭一共翻了5台,接待了200多桌,营业额达到24.219291万元,而平时销售额一般是七八万元。据介绍,砂锅居大年三十销售额也是达到28万多。

“卖得最火的是炸烹虾段”,从前夜开始忙碌的后厨董师傅终于喘口气。他告诉记者,光新鲜的大虾就准备了120斤,每只虾都要一个个剪掉虾须,剔除虾线,这个工程基本上是提前准备好的;而肉片、肉丝则分别切了100多斤,是平时的两倍多。

也就到这时,屈德森才得空在餐厅外面过了一把烟瘾,“等顾客都回去了,我们员工再一起过年。”

晚上11点多,屈经理和柳泉居20名员工一起,终于吃上了属于自己的年夜饭。自己不喝酒的屈经理拿出了茅台酒,“柳泉居是2016年8月重张。去年大年三十营业额15万,今年增幅60%,这茅台酒就是奖励辛苦了一年的员工”,屈经理说:“明天初一再和砂锅居员工一起过!”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记者问屈经理,自己的家人在哪里过年,他笑着说:“他们只能自己过了。”

“感谢家人,感谢媳妇”

今年整60岁的屈德森是北京市劳模,早在1979年就来到华天集团工作,聪明勤奋的他做了四年学徒后就直接当上了厨师长,再后来就一直在集团下面不同的餐厅担任经理。

除了手艺好,屈德森的管理也是有名的。在华天集团内部,屈德森还有个“救火队队长”的绰号,原来只要哪家店经营遇到问题,单位领导就派他接管,而只要屈德森去了,这家店立马就扭亏为盈。

身为餐厅经理,当每天看到拿号的消费者排着长队等待就餐时,在办公室监控餐厅运营情况的屈德森都要亲自下厨帮忙。但是,屈德森的家人却很少能吃到他做的饭菜。“一辈子都在餐厅了,一辈子没有公休过”,屈德森说,从1983年至今35年,大年三十都是在餐厅和员工一起度过的。

从大年三十到初七,屈经理仍然一如既往地守在餐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年能和媳妇一起吃饭的次数顶多七八次。”

因为常年都是晚上11点后下班,在儿子很小的时候,街坊平日里只看到屈德森的媳妇一人带着孩子,有热心肠的以为母子俩是单亲家庭,竟然张罗着要给介绍对象。

即便父亲没太多时间陪孩子,但是儿子特别争气,海外留学归来,如今也有了9个月的孩子。“这一点我特别要感谢我的媳妇,人家说成功男人背后有个好女人,我也不能说自己成功,但是在我一辈子干的这份事业上,我是深刻体会到了,”屈德森看着办公桌上孙子满百天的全家福照片深情地说:“这个家让我感到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胡笑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