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节期间停车收费问题举报增60% 最高可罚200万元

2018-02-23 14:1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停车场乱收费 最高罚200万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昨天(22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今年春节期间价格举报情况。截至2月21日,全市共接收价格举报投诉116件,同比上升了16%。其中停车收费问题仍是价格举报投诉的重点,多达40件,同比增加60%。庙会、景点周边由于停车位缺口较大,今年春节期间,部分热点地区停车场收费问题,仍然反映较多。

市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全市共接收价格举报投诉116件,同比上升了16%。具体来看,价格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机动车停车场(40件)、商场超市(38件)和网络购物(12件)三大行业。其中,停车收费的举报投诉量最大,占比达34.7%。

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价格举报投诉量有所上升,尤其是停车收费问题多达40件举报投诉量,比去年整整上升了60%。

停车收费主要问题出现在按次收费上,按照本市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占道停车收费均属于政府定价范围,通常要求严格按时计费,并且必须按照明确的区域分类、停车时段、车场属性、车型等区别,收取相应的停车费,市民可通过市发改委网站的“机动车停车收费计算器”,可以计算出对应的停车费。

政策

停车场违规收费最高可罚款200万元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大型活动期间,公园或景点附近的停车场虽然可以按次收费,但必须在区发改委备案,并在区发改委的网站上进行公示。所以停车场是否可以按次收费,并非自己说了算。而未经备案的停车场如果“按次收费”,同样属于违规操作,同样可以举报和投诉。

至于按次收费的价格,“最高”只允许20元。按照本市规定,四环路(含)内,小型车一次只能收费20元,大型车一次只能收40元。四环路外,小型车一次收费10元,大型车一次收费20元。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违法收费的占道停车场,如可准确计算违法所得费用,将以最高五倍的罚款进行处罚,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的情况,也同样将面临重罚,一般情节将处以5万-50万的罚款,情节严重甚至将处以50万-200万的罚款,并责令停业。

案例

一停车场按次收50元已经被责令退款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东城区收到来自市民的投诉,认为停车费收费不合理。市民投诉称被收取了150元停车费,收费人员表示该停车场按次收费,一辆车50元。

接到举报后东城区执法人员迅速下到该停车场进行核实调查。经调查,该停车场为正规停车场,但并未执行占道停车政府定价,即占道停车场必须按时收费,第一小时每15分钟2.5元,第二小时每15分钟3.75元。价格执法人员对价格举报线索迅速展开核实调查,责令占道停车乱收费单位立即退还117元多收价款。

此外,根据通报,本市春节期间粮、油、肉、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总体供需良好,经营者价格行为较为规范,价格秩序平稳。

2月15日至2月21日期间,全市累计检查各类经营企业575户,主要涉及机动车停车场、商场超市、餐饮酒店等,执法人员对个别明码标价不规范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目前未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严重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