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雪疯子” 冬奥小镇结下冰雪情
2018-02-26 05: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雪疯子” 冬奥小镇结下冰雪情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眼下北京迫在眉睫的大事无疑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展示我国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并推动北京、河北两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极佳契机。与此同时,北京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1999年冬天,15岁的延庆姑娘郭军华站在家门口的滑雪场边好奇地张望,被风驰电掣一掠而过的老外呲了一身雪。“啧啧,真帅!”只顾着感慨的郭军华当时没有想到,那一刻落在她身上的雪,从此结下了她的冰雪之缘。

几年后,等到家门口的滑雪场又开始营业,郭军华天天按时“报到”,“基本上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光顾雪场,第一个坐上通往高级雪道的缆车,第一个从雪道上冲下来”。她因此落下个“雪疯子”的外号。在滑雪场,郭军华终于找到了她曾经很想得到的“成就感”。“从雪道上冲下来的时候,好像什么烦恼都被远远地抛在脑后了,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那种感觉,就像整个世界只有我自己——蓝天、大山,都是我的,全都是我的”。

“我要让更多人上冰雪”

2009年,郭军华师从曾夺得滑雪世界杯第三名的意大利著名滑雪运动员玛缇娜。从这一次学习中,郭军华获得了许多专业性的指导和建议,也大大提高了安全意识。从那时起,只为自娱自乐的郭军华开始向一名专业滑雪教练转型,也正式开始了自己助力普及滑雪运动的征途。

2013年,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的郭军华来到四川当上了滑雪总教练。回忆起这段经历,她说:“它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从一个滑雪只为自娱自乐的人,变成了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学会滑雪,跟我一样享受滑雪带来快乐的人。看着别人在我的帮助下,从穿着滑板站在雪地里都会摔跤,到可以在雪场上自由穿梭,我更自豪,更有成就感了。”

“我要为家乡做点事”

2015年7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传来,郭军华的家乡张山营镇成为了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当时身在四川的她听到这个消息,甚至有些热泪盈眶。“我必须要回家为我的家乡做点事。”郭军华开始在家乡附近的一家滑雪学校当教练。这所学校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距离延庆咫尺之遥。郭军华说:“在家乡当教练好像更光荣一些。”

2018年7月,张山营镇成立了全市第一支农民滑雪队——海坨滑雪队,致力于服务带动张山营镇周边居民上冰上雪。滑雪队成立伊始,郭军华就成为了这支光荣队伍的一员。

2017年12月28日,郭军华的滑雪主题餐吧在张山营镇丁家堡村开业。滑雪主题餐吧充满着运动的元素。郭军华说:“张山营镇正在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滑雪,我想搭建一个平台,把所有到张山营镇来的滑雪爱好者都聚到一起,大家一起交流一起玩,滑雪累了的时候,捧着一杯热茶看着外面的冰天雪地,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新闻内存

打通京冀交通

携手筹备冬奥

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兴延、延崇高速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兴延高速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计划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延崇高速公路(延庆-崇礼)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与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两条高速公路“牵手”后,将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婷婷 陈述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