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京津冀三地不断打破行政壁垒
2018-02-26 07: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税收分享 打破壁垒

千方科技、漫游世纪……如今,漫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数谷大厦内,一系列来自北京的公司标识分外显眼。从2014年5月建园至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经吸引了100多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巨大的吸引力来自秦皇岛分园在建园之初建立的“4∶4∶2”利益分配机制。按照这一机制,入驻企业产生的税收由北京海淀区、河北秦皇岛市两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

4年来,京津冀三地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打破行政壁垒,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速度不断加快。

在投资一体化方面,河北省与京津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与北京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与天津组建了津冀渤海港口投资公司,跨区域组建了一批市场主体,共同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管理运营。

在人才一体化方面,2017年12月19日,29位高层次人才拿到了“通武廊”(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持卡人在三地间流动,可参照学历、职称等通用标准进行分层级等同化互认,享受三地相应的人才政策。

此外,河北省还与京津以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招商局集团等其他投资主体共同设立了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支持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

2018年的第一天,央视《焦点访谈》把首期的镜头对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他们的是该园区在全国首开异地监管先河的“共建共管共享”模式。

京冀两地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实行异地监管模式,保留转移医药企业的“北京户口”,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实施许可、认证和监管。

2017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增设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的通知》,增设张家口九鼎老年公寓等6家养老机构为新的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至此,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增至9家。

数据显示,河北与京津在卫生、人社、养老等方面签订了150多项合作协议,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截至2017年年底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1093家……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邢杰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