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46个特色平台精准承接
2018-02-26 07: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46个特色平台精准承接

2月2日,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揭牌。这是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后,沧州渤海新区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同日,首批7个项目签约入驻产业园。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年来,渤海新区不断加大与京津合作的力度,累计承接京津项目782个,总投资4231亿元。特别是2017年3月份开展对接京津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渤海新区签约京津项目578个,总投资2498亿元,日均签约项目3个,月均注册项目20多个。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不能打乱仗,需要一盘棋。2016年,河北省政府与工信部及京津两地政府联合编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勾画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若干特色基地”的产业布局,引导各地合理有序地承接产业转移。

2017年12月20日,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在京举办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了“2+4+46”个产业承接平台。“2”,即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4”,即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46”,即保定市白沟新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京张坝上蔬菜生产基地等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

2017年,全省从京津引进资金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北汽福田精密零件生产、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中科·衡水科技谷等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的落地实施,助力河北省转方式、调结构,汇聚起推动河北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将结合实际,加强承接载体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引导企业向具有专业优势的平台集聚,实现精准承接。重点吸引高端高新产业、北京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向雄安新区及周边布局,引导央企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向河北省中心城市周边平台转移。推动北京装备制造、石化、汽车等重化工业向河北省沿海平台转移,争取北京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环节、制造业龙头企业向河北省交通沿线城市和县域特色集群平台疏解。

2018年,河北省将启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北戴河新区、衡水工业新区、冀南新区、邢东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精准定位、错位承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斌 李如意 吴娜 韩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