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近年来北京空气明显改善 2017年226个好天"刷屏"

2018-02-26 14:40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近年来北京空气明显改善 非常手段治大气污染 2013年-2017年成效最显著2017年 226个好天 “刷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

今年冬天即将过去,与往年不同的是,前些年备受市民吐槽的灰色雾霾天越来越少,蓝天多了起来,频频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刷屏。2017年,北京以全年226个好天、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成绩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去年PM2.5同比降两成 

据北京市环保局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情况通报,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

2017年北京市优良天数为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2017年全年,PM2.5有9个月月均浓度为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

此外,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北京跻身空气质量十佳

从国家环保部监测的情况来看,2017年最后一个月,北京的空气质量与张家口、昆明等城市一同进入前十名。

去年10月至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以来,石家庄、北京、廊坊、保定、鹤壁和安阳市与前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削减幅度均在40%以上。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今年除夕夜间,得益于五环内禁放烟花,凌晨1-3时的污染高峰基本消失。PM2.5浓度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凌晨4时PM2.5浓度出现最高浓度,为27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近六成。浓度改善及降幅均显著。

整体来看,除夕夜间PM2.5平均浓度为201微克/立方米,上年为426微克/立方米,浓度下降225微克/立方米,降幅52.8%,浓度改善及降幅均显著。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烟花爆竹燃放会明显加重空气污染,使空气中PM10、PM2.5以及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水平显著抬升,常会导致空气质量由本来较好水平迅速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水平。尤其是在不利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还会出现污染物滞留、污染持续时间延长的现象。

前5年(2013-2017年)除夕夜间最低峰值浓度出现在2014年除夕夜间,但今年峰值仍较该数字下降21.6%。

非常手段治大气污染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气象条件整体有利,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度偏低,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在持续的大气污染减排、叠加有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共同作用下,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2013年以来,北京举全市之力防治大气污染,取得积极进展。

5年来,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明显下降,优良天数增加50天,重污染天数减少35天,且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市环保局介绍,近5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调整退出不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老旧机动车报废转出等完成总量约是过去10年的总和,将“人努力”发挥到了极致。

市环保局表示,2013-2017年,是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5年,但也要看到,大气环境质量要得到根本改善仍然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过程。

2020年PM2.5要再降低

北京“2013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结束,后续北京是否还会制定新的大气治理目标?

对此,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李翔表示,下一阶段北京将一直会致力于推动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今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到2020年,PM2.5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这对大气防治的目标给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路线图,下一阶段就要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2018年,北京将继续聚焦PM2.5污染问题,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2020年力争PM2.5降至56微克/立方米。

据介绍,近5年全市聚焦煤、车、工业、扬尘四大领域,持续用力。实践证明,污染减排是硬道理,科学决策、精准打击是治理空气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