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落实总规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2018-02-26 14:43 千龙网

原标题:四年来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是本市工作重点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表示

落实总规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2014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开辟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

四年来,北京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今天(26日),推出系列报道,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4年2月26日,总书记在结束北京考察时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其中第一点就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四年来,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一直是北京市工作最重要的课题。

2017年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亲自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我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绘就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依据。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维在接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Q:落实新版城市总规重点把握什么?

张维:2017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是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就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要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三是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划定并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四是要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即中心城区(城六区);“一副”即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则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即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5个新城;“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

Q:城市副中心规划如何以新促老,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张维:如何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空间结构中的“一副”,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构成了北京新两翼,将带动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

其次,目前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已编制完成了副中心的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街道空间、滨水空间等23个规划设计导则;在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等重点区域,正在通过国际方案征集等方式深化规划设计工作;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等重大新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另外,在老城区,以新促老做好城市修补。通过打通断头路、拆除违法建设、增补小微绿地等方式,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通过家园中心建设、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改善邻里交往环境,推动老城区活力复兴。

着力建设六环公园、城市绿心大尺度开放空间,此外,还有17个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公园,打造全面覆盖的小微绿地网络,生态化、人性化的滨水空间将占城区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今后,住在城市副中心的老百姓生活会更方便,公共设施会更齐全,林荫路会更多,走路、骑车会更舒适,生态环境会更优美。

Q:减量发展是否意味着土地供应减少?

张维:本次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从聚集增量要素求发展转变为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减量发展并不是不发展,也不是不供地了,而是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减去侵占生态空间的建设、低效粗放的建设,利用减量释放出的空间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减量的关键是用地结构调整。未来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提高生态用地规模。

对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并优化结构,关键是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2017年,全市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366公顷;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用地供应721公顷,是2016年的7倍(其中共有产权房用地供应达到207公顷);同时还创新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到2021年,5年将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住房150 万套。

Q:如何缩短通勤距离,实现职住平衡?

张维:促进职住平衡发展、提高市民工作生活的舒适度与幸福感是新版总规的重要着眼点之一。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努力。

一是在大型居住区和城市副中心、新城,注重规划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吸引力;在各类功能区和产业园区等高密度就业地区,适度增加居住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城乡职住用地比例(就是产业用地和居住用地比例)由现状1:1.3调整为1:2,最大限度地实现各个区域的职住平衡。

二是大幅提升就业中心和大型居住组团之间的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公交供给,缩短通勤时间。围绕交通廊道和换乘节点,规划强化了居住用地与就业集中布局,建设能就近工作和居住生活的城市组团。

三是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面向本地区就业人口的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促进职住均衡。

Q:如何加强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张维:城市设计应该说是这次规划的一个亮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

1.开展了特色风貌分区工作,将全市分为古都风貌区等六类风貌区,分类引导、管控。

2.强调构建绿水青山、两轴十片多点的城市整体景观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我们还将开展老城总体城市设计、两轴城市设计等相关工作,集中展示国家和首都形象。

3.构建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的城市景观眺望系统,实施管控和引导,塑造典雅庄重协调的城市形象。

4.优化公共空间,提升城市魅力与活力。去年,我们编制了《北京街道设计导则》,从重塑街道空间环境入手,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

5.建立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制度,全面提升建筑设计水平,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

Q:如何保证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张维:按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总体规划是北京市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主要有四个方面:

1组织编制实施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抓紧深化编制专项规划、功能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规划指标和任务要求,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2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通过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加强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提高规划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区、各部门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完善规划公开制度。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