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指路大王谢亮老人走了 老伙伴和义务指路精神还在

2018-02-26 15: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指路岗亭里依然有人坚守

早8点的东直门公交枢纽站外,人流如织。在枢纽站东侧的指路岗亭外,志愿者梁占亭正热心地为问路的行人指路。他和京城指路大王谢亮老人相识多年,如今谢亮老人走了,老梁虽然很难过,但他说:“我们这些老伙伴和义务指路的志愿精神还在。”

8点刚过,一位老大爷拿着一张小纸条走向老梁,“师傅,去化工路怎么走?”“您往前走,马路对面坐635路,坐到甜水园站倒677路。”“还要倒车?有没有直达的车啊?”“没有了,除了635路,还有一趟75路,不过也得倒车,车站距离这里还有一段距离呢。”“得嘞,那我谢谢您啦。”

老梁说,他和老谢认识十多年了。“我从一块简陋的牌子,到一把遮阳伞下一张木制长桌,再到2008年老谢搬进蓝立方,最后到现在设施齐全的新岗亭,一直跟着他在这里指路。”直到现在,老梁依然保持着每天6点多就到岗亭志愿指路的习惯,因为早高峰时是东直门公交枢纽站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担心有人问路,所以老梁早早地来到了指路岗亭。

前几日,谢亮老人去世了,老梁知道后很难过。“我是大前天从外地回北京的,本来想给老谢打电话拜个年,可是他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没想到人没了。”老梁说,他家就在东直门附近,18年前,他每天回家时都能看到谢亮老人在义务指路,老人的行动感动了他。退休后,他主动要求加入指路队,为行人指路,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老梁回忆,去年夏天的时候,老谢身体就不太好了。“他都快90岁的人了,每天还坚持到岗亭给大家指路,挺不容易的。”老梁说,正是因为老谢的这种精神,他和其他三名老伙伴也一直坚持着为大家指路。后来谢亮老人被家人接走养病后,他和老伙伴们一直坚守着指路岗亭,大家还时不时地给老谢打电话,希望老人康复了能回来继续指路。

老梁感慨地告诉记者:“北京的变化太快了,这些指路的本事我还是跟着老谢学的,只要有公交线路调整,我们都会记下来,这样就不会给人指瞎道了。现在老谢不在了,我们还会坚持,把老谢的精神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