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PM2.5下降 北京被蓝天刷屏

2018-02-26 15: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PM2.5降了 蓝天幸福刷屏

点题

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习近平

数据

2017年北京交出了“PM2.5浓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的漂亮答卷,浓度较上年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目标。

完成任务

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

压煤控车

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天数分别为58、47、46、39、23天,呈现逐年减少特征;重污染天数五年减少35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2017年,北京共收获226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比2016年增加28天。

蓝天增加

今年1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进入最佳前十位。这也是北京PM2.5月均值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年标准值,创下正式开展监测以来单月空气质量最好水平。

全国前十

明确目标

今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到2020年,PM2.5从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56微克/立方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图解

举全市之力防治污染 实施新大气治污计划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李翔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防治大气污染,取得积极成效。

李翔告诉记者,2017年全市结构性、工程性减排措施力度空前,推进了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升级。如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1家,分类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557家;聚焦农村散煤等重点领域和南部四区等重点区域,全市共完成13259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淘汰取缔27390台小煤炉、完成23000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实现基本“无煤化”,燃煤总量压减到600万吨以内;坚持“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全市机动车总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全面供应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全市8000辆使用两年以上三元催化器的出租车全部更换,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49.6万辆。

同时本市加强过境重型柴油车24小时执法检查,检查各类重型柴油车124.33万辆,处罚58004辆。此外全年环境行政处罚5238起、1.8亿元,其中大气环境类违法行为2532起、7848.61万元。

在环保部指导下,本市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了减排力度。去年首次开展的市级环保督察受理并转办群众举报1.1万余件,各区共责令整改6140起,立案处罚2509起,拟处罚金额3000余万元,刑事拘留14人,行政拘留25人,约谈问责1800余人。

李翔说,下一步北京市将紧紧抓住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历史机遇,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首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收获蓝天令人骄傲 治理已经发挥作用

对于过去一年北京蓝天的增加,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恐怕体会最深。两位环保“监测人”马腾飞、孙峰都在这一行工作了10年以上,经历了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大阅兵等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历次重污染应急,对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切身的体会。

春节前,马腾飞来到大兴黄村镇一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维护设备。他告诉记者,现在蓝天越来越多,尤其是过去的这一年。监测设备液晶屏上的实时数据显示PM2.5浓度仅有6.7微克/立方米,马腾飞从机器里取出一片黑色的PM2.5采集膜,“膜已经用了3周,现在还有五分之二的寿命。”他说,在去年1月污染最重的时候,一片滤膜使用10天寿命就到头了。

孙峰则“坐镇”监测中心大气室,和同事一起分析会商、预报空气质量,为政府决策、市民生活出行提供参考。近年来,孙峰和团队对历次重污染过程的预判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孙峰说,2017年最令他骄傲的就是北京收获了近年来最多的蓝天。空气质量的改善既有气象条件的帮忙,更有人的付出和努力,尤其是去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推进“无煤化”、推动清理整治大量“散乱污”企业等,大大降低了污染排放的强度,“秋冬季以来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气象条件不利的时候,但从南部地区各监测点的数据可以发现,污染浓度上升的速度比过去要慢很多,这说明我们的治理已经发挥作用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