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台老街上演“变形记”

2018-02-27 13:45 千龙网

原标题:路平、墙美 便民菜站、水果店、熟食店都来了 闲置土地、周边小区物业合力“腾出”350余车位

875米 将台老街上演“变形记”

城市新景观 新春好去处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 整齐划一的广告牌匾取代杂乱无章的广告牌,破损的墙体、护栏被一一修复,时常被机动车占据的人行道增设了阻车桩……一场“变形记”正在朝阳区将台地区芳园南街上演。

据悉,今年4月,这条长约875米的背街小巷将彻底“大变样”。

此外,辖区内的南滨河路、东八间房北路等10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也将于今年全部完工。

将新建改造

3处居民活动场所

记者了解到,芳园南街南滨河路到将台路段全长875米,周边分布着无线电二厂院、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家属院、十二所家属院、芳园南里西区、芳园里小区等居民小区,与此同时,在该路段西北和东南方向不远处,分别坐落着丽都饭店和颐堤港购物中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路段的基础设施逐渐落后,建筑物墙面掉漆、地面铺装破旧、损坏,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同时各种私搭乱建、开墙打洞对地区风貌也产生了影响,与周围商圈环境形成了极大反差。

为此,将台地区以北京市“百街百巷整治”为契机,对芳园南街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工作首先从拆除违规建筑、牌匾入手,拆除私搭乱建19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5块,封堵开墙打洞9处,并对4400平米已经破损的台阶、步道进行了修复,统一规范、重新设置牌匾37块,同时为部分围墙安装了融入将台历史文化设计元素的铁艺装饰,对14栋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了重新粉刷。

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与区园林绿化局沟通,根据自然环境条件,准备更换部分植被,并将对原有黄土裸露且植被不易存活、不易养护的区域进行铺装硬化,加装健身活动器材、座椅、宣传栏等。”

同时,我们对芳园里社区办公楼北侧原有小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将形成3处居民活动场所,预计今年4月完工,在春暖花开之际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憩场地。

协调周边小区物业

将增350余个车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芳园南街大部分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越来越美的环境获得了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的认可。

然而在整治的过程中,也曾受到过群众的质疑:“小门店拆了去哪买菜”、“老旧小区停车位少,不占道停车抢不到车位”……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将台地区早在工程启动之前就进行了充分考虑,建立了副职领导包街巷整治制度和周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并依托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和老旧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合理调整施工方案,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努力解决各种问题,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诉求。

该负责人还介绍,停车位不足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从前,周边小区的居民有时会将车停在便道上,使行人无法正常通行,也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保障行人交通安全,此次整治工作中,在便道上设置了阻车桩,将便道“还”给行人。

另外,为了解决停车紧张问题,将台地区主动争取市区相关部门支持,计划将芳园南里西区东侧一处临时空地改造为停车场,预计半年左右完工。改造后,该停车场预计可容纳300余辆小汽车停放。

与此同时,地区办事处积极与附近一小区物业沟通,计划对小区内现有立体停车楼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停车楼,在满足本小区业主停车需求后,空余车位向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开放。“此外,我们还将借助后期对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工程,在私搭乱建拆除后的空地设置停车位,解决百姓需求。”相关负责人说。

国有便民店

价格不贵东西好

在将台西路和芳园南街的交界处,新开了一家生鲜超市,蔬菜、水果、蛋奶粮油应有尽有,还有专门的生活日用品货架,周围的居民下楼就可以购买。

“为了让居民就近买到放心的蔬菜水果、肉蛋干粮,我们引入了弘朝伟业、义利等国有企业开设便民菜站、水果店、熟食店等。”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便民小店大多是连锁店,不仅产品品质有保障,价格也不贵,可以满足周边百姓的日常需求。”

据了解,今年,朝阳全区计划选址建设早餐、家政等便民服务网点150个,其中新建规范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各类蔬菜零售网点60个,1000平方米以上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5家。目前,朝阳区人均售菜面积超过60㎡/千人,高于北京市规定要求。

多知道点

朝阳年内欲改造

285条背街小巷

记者从将台地区获悉,除芳园南街外,在将台地区,还有南滨河路、东八间房北路等10条背街小巷也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此外,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以建设精品示范工程为载体,以点带面推进环境建设工作,重点推进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东风等5个环境标杆乡的环境项目建设,计划提升改造285条背街小巷。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