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发布20条国际人才新政 外籍配偶及子女可永久居留

2018-02-28 07: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外籍人才可换发多次访问签证

中关村示范区作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积累了较好的先行先试经验,多项政策复制推广全国。记者获悉,为解决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融得进”等问题,《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政策文件出台,此为继续发挥“试验田”、“排头兵”作用的一次重要举措。

20条措施全国率先提出

记者了解到,《措施》共提出了20条政策,多项均为全国率先提出。其中,在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重点解决人才“进得来”问题,涉及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便捷出入境以及长期居留许可等。在之前配偶子女享有直通车的政策基础上,新政提出中国籍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可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实现对高层次人才和家属的全覆盖。在便捷出入境方面,外籍专家学者每年多次入境需频繁办理程序,这次的政策创新将允许他们换发多次入境的访问签证,为他们到中关村科研院所交流访问提供便利,对来京探亲的人才家属也将签发五年签证。

在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方面提出了6条政策,重点解决人才“留得下”问题。在外籍人才担任法人代表、承担科技项目以及提名政府奖项资格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比如提出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新型研发机构直接引进外籍顶尖人才;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方面提出了4条政策,重点解决人才“干得好”问题,主要是通过营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引才用才环境,加强中关村区域国际人才的交流合作。此外,为更好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将在海外建立10个联络处,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重点解决人才“融得进”问题,包括外籍人才住宿简化登记、便利体检、保险保障、子女教育和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等。

中关村去年收入超5万亿

2017年,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形成了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高端显示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从业人员超过230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3.2%,海归创业人才近4万名。近年来中关村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把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赋予项目承担单位,对科技成果主要完成人实行股权和分红激励,并给予分期纳税或取得收益再纳税的优惠政策,北京市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京校十条”“京科九条”等市级落实政策,在制度上打破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在收益分配上有效激发了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同时,建立人才制度优势。自2011年先后成立了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为促进海外顶尖人才团队引进和原创成果快速涌现提供了机制和平台支撑。针对外籍人才入境难的问题,出台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10项在中关村先行先试,包括开通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在中关村设立审批服务窗口、实施积分评估制度等。“直通车”实施一年多来,已有353人拿到永久居留证,办证时间从180天缩短到50个工作日,被外籍人才誉为“世界上办理速度最快的绿卡”。为拓展海外引才渠道,还在主要发达国家建立了10家海外联络机构,聘请一批海外院士专家担任中关村海外顾问。目前,中关村已有“千人计划”专家1343名,占全国近20%。

此外,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目前,中关村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其中,独角兽企业67家,占全国一半左右,是全球仅次于硅谷的独角兽最密集区域。双创保持活跃态势,全年新设立科技型企业近3万家,日均新设立80余家。在中关村示范区,有2万多名天使投资人,670多家知名创业投资机构,100多家创新型孵化器,500多家产业联盟和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樊一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