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成长道路:鞍钢化工总厂的模范
2018-03-01 14:37 中国文明网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在我们鞍钢化工总厂工作近一年(1958年--1959年秋)的时间,当时我是化工总厂洗煤车间主任。时间虽然已过去近30年了,但雷锋同志的音容笑貌和他的感人事迹,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记得雷锋刚分配到我们车间时,是我找他谈的话。当时分配雷锋同志开推土机。我和他说:“你是南方来的人,刚到北方来是有很多困难的,特别是开推土机的工作又脏又累,比较艰苦,你能受得住吗?有什么困难没有?”雷锋大声说:“我的工作请领导考虑,我保证服从领导分配。困难是有的,但我能克服,我一定把工作做好,请领导放心。”

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到岗位后,虚心向师傅们学习,不懂的地方就问,对老师傅们也特别尊敬。他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使他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能独立工作了。会开车以后,他看到往往由于推土机出故障,找维修工人修理要耽误很长时间,这样要影响生产的。于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向修理工人学习维修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推上机的性能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这样,他在工作时,一发现推土机出故障,就能及时地排除,既节省了维修的费用,又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雷锋的 这一行动给车间带来很大的反响,他的经验很快在我们车间推广起来。很多工人既能操作又能维修,成了多面手,这对生产有很大的好处。

雷锋爱护设备胜过自己的眼睛,他精心操作,又能精心维护。他一有时间就去保修推土机,从而保证了设备的完好率。他使用的推土机多次被评为厂和车间的红旗设备,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

雷锋不但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还能发扬共产主义大力协作的精神。雷锋有时看到别的岗位和同志有困难,他就主动地去支援。帮助解决。

雷锋同志平时的生活是比较俭朴的。记得他上下班总是穿一套工厂发的劳动服和大头鞋,同志们劝他买件皮夹克,他刚开始不同意。在青年伙伴们的再三劝说下,他才买了一件半新不旧的皮夹克,但只穿了几次就收了起来。平时,他在生活上从来不乱花一分饯,处处精打细算。

1959年8月间,鞍钢要往弓长岭铁矿调一批人,弓长岭是比较艰苦的,大多数人都怕调去。可是雷锋知道后,几次找到车间要求去支援弓长岭建设。开始我们没有同意,说心里话,像雷锋这样的好同志,我们是舍不得放他走的。但是雷锋同志却说:“我所以要去,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共青团员,弓长岭虽然艰苦点,但这正需要青年人去锻炼一下。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再三要求下,我们只好同意了。

可是,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这一去竟和我们永别了。虽然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了,但他的光辉形象,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今年虽然已经有80岁了,但我要在有生之年做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工作,为我国的经济腾飞做出我的点滴贡献。(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主任  于明谦)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