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级非遗项目京西古幡会喜见少年郎

2018-03-05 04: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西古幡会 喜见少年郎

元宵佳节是门头沟区传承了500年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京西古幡会“走会”的日子,当天,千军台村蜿蜒山谷中,近300名村民组成的幡会大队,擎着大小不一、色彩鲜亮、制作精美的古幡,热闹欢快地行进。不同于往年,今年行进的队列里出现了十多张年轻的面孔,他们是来自大峪中学古幡乐社团的中学生。

近年来,为了解决好“古幡乐”传承难的问题,门头沟区将大峪中学认定为古幡乐传承学校,并将古幡乐纳入初一初二学生的校本课程,为学生们每周讲授一次古幡乐的演奏方法,教学生们认识工尺谱。同时,学校成立古幡乐社团,每周定期请老艺人授课,让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完成校本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

“从上学期一入学,学校就为我们从村里请来了‘老艺人’,每周教我们认工尺谱,学打鼓和打钹子,光鼓的打法就有几十种呢!”参与古幡会的大峪中学古幡乐社团团员韩勃然说,为了昨天的古幡会,古幡乐社团提前数月就开始练习,现在,团员们已经可以配合走幡,进行牛皮大鼓、小钹等乐器的演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