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三大火车站春运发送旅客1347万人次 京津冀动车旅客增一成

2018-03-13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动车旅客增一成

历时40天的2018年春运,3月12日落下帷幕。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量324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随着路网加密,“轨道上的京津冀”效应渐显,作为历年来出行淡季的春节假期,京津冀中短途动车旅客增幅达10.4%,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现象。

据介绍,2018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客流呈现节前平稳开局、相对分散;节后密集出行、高度集中屡创新高的新特点新变化。因此,2018年最大客流高峰出现在节后的3月3日和4日即正月十六、十七,两天分别发送旅客达109.88万人次、108.57万人次,首次突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单日发送旅客百万大关。北京地区今年春运表现亮眼,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站共计发送旅客1347万人次。其中,西站创下单日发送量新纪录,南站创发送总量的历史新高。

2018年,随着京津冀区域内线路加密,多条铁路线完成建设,连接成网,往年旅客出行淡季的春节假期,“轨道上的京津冀”效应渐显,京津冀地区铁路出行量明显增加,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特点。

春运期间,雄安动车共计发送旅客7.8万人次。其中,白沟、保定站分别发送旅客1万、1.4万人次;白洋淀站发送旅客达1.3万人次,全站增幅高达82.7%,成为北京铁路局历年来春运期间增幅最大车站。京雄动车已在北京至雄安新区之间形成一条集商务、旅游和工作生活快捷的运输大通道。

2018年是石济高铁首次迎接春运,期间每日开行9对列车,加开旅客列车36列,这也是北京铁路局在京津冀区域内首次开行始发终到的省际之间动车组列车。

首次进入高铁时代的衡水地区,客流出现新变化。春运期间,衡水车务段管内石济高铁四站共计发送旅客达12万人次,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京津冀中短途动车的开行,使轨道交通成为百姓出行首选。作为历年来出行淡季的春节假期,今年北京铁路局管内出现了客流出行高峰,春节七天累计发送中短途旅客485万人次,增幅达10.4%。围绕京津冀区域中短途旅客出行需求,该局加开天津、石家庄、邯郸、磁县、秦皇岛等方向中短途旅客列车482列,同比增幅5.2%,缓解节日期间出行压力。

相关新闻

铁警查获

各类违禁品17万余起

北京铁路警方通报,春运40天,警方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7万余起,抓获涉票人员412名。

据介绍,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加大对辖区各大火车站安检查危力度,旅客行李、人身安检“全覆盖”,共查获旅客携带的各类违禁物品17.2万余起。同时,站车治安卡控、查缉追逃过程中,共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316名。针对2018年春运时间较早的特点,北京铁路警方从去年12月1日起就提早启动了打击票贩子的“猎鹰-2018”战役。期间,共抓获涉票人员412名、打掉倒票团伙2个,收缴车票2281张、收缴假车票4346张,共计价值93万余元。在“铁鹰”反扒行动中,抓获窃贼14名,挽回经济损失2.3万余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李溢春 陈立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