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发还500万元被骗案款

2018-03-13 07: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警方发还500万元被骗案款

“以前总看到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没想到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谢民警把我们被骗的钱给追了回来。”在北京市公安局3月12日举行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上,拿回35万元被骗款的刘女士激动不已。3月12日,共有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被骗群众现场收到被追回资金,此次警方共为30名事主拦截资金500余万元。

刘女士是北京某旅行社的一名财务人员,2017年11月中旬的一天,她收到一封来自“领导”的邮件,对方称旅行社最近签了合同,得马上给客户打款。由于发件人的邮箱名称就是领导名字,而且称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电话,刘女士不敢多问,按“领导”要求照做。“我打电话过去,‘客户’催得急,而且快到银行下班时间了,网银转账怕来不及。”刘女士在“领导”和“客户”催促下,就把35万元打过去了。汇完钱后,再拨打“客户”电话,对方已关机了。刘女士给领导打电话,才知道被骗了,于是马上报警。警方根据刘女士在报案时提供的涉案银行卡号,及时开展“拦截”工作,将35万元全部追回。

“以前总看到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没想到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谢民警把我们被骗的钱给追了回来。”返还仪式上,接过钱的刘女士十分开心,“年前公安局给我电话,说钱追回了,我还不相信,以为又是骗子。”上过一次当的刘女士这次再三确认,记下了对方的固定电话和名字,又再打回去,这才踏实下来。

刘女士的“小心”不是没有道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返还拦截资金都在公安机关内进行,民警会与事主当面制作相关法律文书,”该负责人提醒,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取事主账号、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返还拦截资金,更不会收取“手续费”“保证金”“押金”等任何费用,凡以退案款为名收取手续费,都是骗局,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警方共梳理出拦截资金500余万元,涉及全国事主30余名,下一步将陆续把拦截资金返还受骗事主。2017年,北京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破获本市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50%和30%,2017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总量达到五年来最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