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昌平沙河腾退地块将建325亩再生自然主题公园

2018-03-22 06: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沙河腾退地块将建325亩再生自然主题公园

腾退、棚户区改造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处理难题有了破解的办法。3月21日,昌平区沙河镇一处腾退地块上建起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正式投产,原地消纳建筑垃圾,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2019年,这里将建成本市最大的再生自然主题公园。

近两年,建筑垃圾原地“变废为宝”成为一种趋势。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拆除工程在拆除现场实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目前,朝阳区孙河、昌平区沙河等多个棚改现场以及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等项目已实现了建筑垃圾原地资源化处置。

沙河占地98亩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去年还是一片违建场所,如今大小不一的各种建筑垃圾被全封闭式的综合处置线“吞噬”,最终被分解成可用于城市绿化的各种建筑原料。

负责该项目的建工集团王效彭经理介绍,整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年处置能力达70万吨。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分以及多级分选,生成不同规格的再生骨料。以这些骨料为原料,可以生产出再生透水砖、再生砂浆、再生混凝土等各类再生产品,实现建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循环再利用,资源化率可达95%以上。

据统计,该项目从今年1月试运行到现在,已经“吃掉”各种建筑垃圾2.5万吨。“由于设备都是可移动的,在运营期结束后,还可以根据规划进行转移安置。”王效彭说,未来将以沙河镇项目为起点,在周边地区计划建设建筑垃圾处置点,全面开展昌平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

沙河镇副镇长宋岩介绍,到2020年,沙河镇疏解腾退产生的建筑垃圾预计达到230万吨左右,今后沙河镇的建筑垃圾都将在此处进行再生处置。

根据规划,该项目南端明年将打造本市最大的再生自然主题公园,占地面积325亩。公园所使用的建设材料多选择经过循环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废料,雕塑、步道、树池等基本上全部使用再生材料建成。到2020年前,该区域在再生自然主题公园的基础上,还将建成占地1400多亩的主题运动公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