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8年清明祭扫预计突破450万人

2018-03-23 04: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年清明祭扫预计突破450万人

3月2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联合召开2018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月31日,4月1、5、6、7、8日为祭扫高峰日,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祭扫人数将突破450万人,全市扫墓点由2017年的215处增至221处。在祭扫高峰日,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为高峰时段,集中祭扫会导致人流和车流量剧增,造成交通拥堵,建议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

偏远祭扫路线增加共享单车投放量

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从即日起到4月8日,为本市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其中,3月31日、4月1日、4月5日至4月8日共6天为祭扫服务高峰日。全市扫墓点由去年的215处增至221处,安置骨灰达108万余份。新增的6处祭扫点都集中在延庆。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达16.1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达21.3万余份。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50万人次,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5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

清明祭扫期间,全市各市属殡葬单位将为前来祭扫的群众免费提供100万枝鲜花。各殡葬单位还会联合气象、交通、卫生等部门,将天气信息、交通等信息综合成为祭扫指数,引导市民根据天气、交通等情况错峰祭扫,急救车也会分散设置在墓园附近提供保障。针对市民会使用共享单车祭扫的情况,市民政局已经联合共享单车相关企业,增加了偏远祭扫路线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

为了保证有序殡葬和祭扫环境,市区两级民政执法部门将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清理非法公墓、查处公益性公墓对外经营的违法领域、查处医疗机构太平间违法开展殡仪服务、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等。对于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的规范问题,市民政局已经统一了车身标识、颜色、图案、所属殡仪馆名称、车辆编号和监督电话,目前全市300多辆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已经完成了一半车辆的规范喷涂。近期相关部门还将针对黑殡仪车辆进行全面规范和整治。

骨灰海撒专用船下月塘沽首航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引导市民选择立体安葬、骨灰撒海、花坛葬、林地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生态葬法。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选择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比例逐年上升,去年生态安葬方式已经占到所有安葬方式的44%。为了支持骨灰海撒,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市民政局还将启用全国首个专门用于骨灰海撒的轮船和码头。

以前骨灰海撒船只都是租用当地船只,受船只、码头等因素的影响,不能稳定提供骨灰海撒服务。“一位企业家公益性提供了这艘全新的轮船,专门用于海撒,而且在塘沽还有专门的码头,可容纳220人左右。”李红兵说,这艘船将于4月2日在天津塘沽国际邮轮码头首航,预计当天将有80余份骨灰接受海撒。该船空间大、条件好,全部设置沙发座椅,音像和声光电效果也是专门为海撒设施的,二楼还为行动不便的家属设置了专门区域。从4月2日至10月中旬,这艘轮船每月都将为骨灰海撒服务。

祭扫请不要烧纸钱带火种

市民政局表示,希望市民平安祭扫、文明祭扫、清洁祭扫、绿色出行、错峰祭扫。不烧纸钱、不带火种,不使用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供品,选择家庭追思、鲜花祭奠、撰文以祭、集体公祭、社区共祭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祭扫时请将果蔬点心等供品及时带离墓地,纸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请不要随地丢弃。

清明节假期及之前周末为祭扫高峰日,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为高峰时段,请广大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避开高峰日高峰时段,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

同时,市民政局还倡导厚养薄葬风尚,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选择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立体葬、自然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保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现场

八宝山殡仪馆开放日 VR技术可体验生死

3月22日下午,八宝山殡仪馆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可以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生死。

记者来到八宝山殡仪馆生命文化展厅,VR体验区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VR技术在其他行业已经有了应用,但在殡葬行业八宝山殡仪馆属于本市首家。只需戴上VR眼镜,就能亲身体验到一个人从突发疾病,到进入死亡状态的全过程。北青报记者戴上眼镜后发现,以本人第一视角的“主人公”一开始在办公室里工作,突然两眼发黑晕了过去,醒来之后便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家人正和医生了解病情。继而,床头的警灯响了,“主人公”就此离开了人世。随后,虚拟的“灵魂”脱离身体,并开始回望人生的点滴。

负责此项技术的华夏为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员熊英杰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来宾真切地进行生死体验,感悟生命的美好,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现有的一切。

在参观遗体火化环节,参观人员不仅近距离观看了火化仪式全过程,还首次走到火化车间内部,了解火化设备的运行情况。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副主任魏童表示,今后这里将承担起八宝山殡仪馆的生命教育功能,各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均可以来此进行有组织的参观。据了解,目前八宝山殡仪馆共有19台火化炉,去年9月份全部完成改造,一年可减少粉尘排放30吨以上。该殡仪馆火化遗体数量约24000具,约占全市遗体火化总数的四分之一。此外,今年的开放日还开放了接待洽谈、遗体接运、心语抚慰引导、遗体存放、整容防腐(含清洁沐浴)、国际殡仪和丧葬用品销售服务等内容。

相关新闻

6条清明扫墓专线明天开通

为方便市民扫墓,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开通12条由市区直达6大陵园墓地的临时扫墓专线。明天,其中6条专线车将率先开通运营。

据介绍,3月17日至4月15日,北京公交集团将陆续开通由市区直达八达岭陵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温泉墓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和天慈公墓等6大陵园墓地的12条清明节扫墓专线。其中,德胜门开往八达岭陵园的扫墓专线已于3月17日开通;长椿街、老山开往太子峪陵园,东大桥、宣武门、崇文门、光明楼去往通惠陵园的6条扫墓专线将于3月24日开通;安定门开往温泉墓园,老山、德胜门、宣武门开往八达岭人民公墓,陶然桥开往天慈公墓的5条线路将于3月31日开通运营。需要注意的是,扫墓专线需购票乘车,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