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社保业务办理窗口"多合一"

2018-03-26 07: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综合柜员制为办事人员省时一半

近日,来石景山区社保中心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人们发现,办事大厅内原有的“登记业务”、“征缴业务”、“支付业务”等办事窗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综合业务”窗口。这是石景山区社保中心为了方便群众开展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所带来的变化。

3月22日上午,某企业劳资负责人王艳在石景山区社保中心“综合业务”窗口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完成了当天需要办理的十几项业务。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公司有三四百人,差不多每周都要到这里办事。“原来办业务,由于涉及的业务种类不一样,需要跑好几个窗口,每个窗口都要取号排队,一不小心没听到叫号还错过了办理,往往得耗费半天的时间。现在社保中心实行了‘综合柜员制’,这些业务在一个窗口就搞定,大大节省了时间,真是太方便了!”王艳笑着说道。

综合柜员制服务的推出,把原来多个窗口、多个科室变为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不仅提高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水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了一窗式服务的目标,还向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经办效能。经测算,与以往的多窗口办理相比,“综合业务”窗口可以为办事群众节约大概50%的时间。如今,该区各类型参保单位五项社会保险登记、征缴、支付、权益等业务都能在“综合业务”窗口受理。

“综合柜员制”在我国普遍应用于银行系统,将其应用到社保经办窗口,是理念和手段的跨越,也是互联网时代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产物。综合柜员制是在严格业务授权管理下,按照业务权限实行一个窗口社保业务全受理的经办模式。简单说来就是一窗受理多项业务,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相比以前的一项业务一个窗口受理,大大节省群众办事时间。

据了解,石景山区社保中心于今年3月,将登记科、征缴科、支付科三个科室业务整合,全面实行大综合的综合柜员制,将社保费收缴、待遇审核、基金支出合并办理,并将权益科相关业务,比如社保卡的申领、挂失等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制范围内,实现6大类59项对外业务一个窗口通办。下一步,石景山区社保中心计划将转移接续等相关业务也纳入综合柜员制,不断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真正将便利带给前来办事的群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婧 通讯员 汪君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