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密云仨村成立联合党总支抱团儿助增收

2018-03-27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联合党总支抱团儿助增收

位置相邻的密云西田各庄镇新王庄、青甸、署地三个村,有着相似的困扰,土地少、地处偏远,又因保护水源发展受限,村里一多半都是低收入户,村民增收光靠单打独斗收效甚微。2017年10月,仨村成立了联合党总支,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带着3个村抱团儿求发展。截至目前,三个村171户低收入户中,已有68户顺利越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1万元的低收入线。

刚开春,家住新王庄村的吴连成正在摆弄巴掌大小的白色菌棒,靠着这小小的菌棒上长出的黑木耳,他近两个半月的时间收入7万多。这个致富的路子,还是村党委为他找来的。新王庄村耕地和林场很少,村里老年人和残疾人多,学历普遍较低,有劳动力的青壮年只能靠到处打零工为生,青甸、署地两村与其情况也差不了多少,村里缺乏土地资源,就业机会又少,想要帮助农民增收,必须得先将项目引进来。

“三个村挨得近,情况又相似,联合起来共同规划发展蓝图,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据联合党总支书记王冬梅介绍,新成立的联合党总支的书记和副书记分别由镇里的机关干部和村第一书记担任。党总支委员会下设3个原村级党支部,现有党员51名。每周四,新成立的党总支干部们都要聚在一起,总结工作,计划下一阶段的内容,憋着劲儿为乡亲们寻找增收致富的路子。

今年初,一张涵盖了三个村的发展规划新鲜出炉,按照统一布局,仨村将以休闲旅游产业为主导,种植与民俗融合发展。在联合党总支的牵线搭桥下,村里成立了两大合作社,一个是侧重于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产业的云蒙田园农宅专业合作社;另一个是侧重于产业发展、种植木耳和芽菜为主的云蒙田园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未来,精品民宿、“1958”密云水库移民文化艺术区、科学讲堂、村史博物馆等特色项目将在这里拔地而起。截至目前,三个村171户低收入户中,已有68户顺利越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1万元的低收入线。

“去年8月市委书记到新王庄村调研的时候说过,要像‘剖麻雀’一样,探索密云低收入村如何脱低致富,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帮扶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联合党总支是一次新的尝试,效果十分不错,大家一起抱团儿向前奔,百姓才能更快地走上致富的快车道,过上好日子。”王冬梅说,今年,三个村联合党总支将继续完成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党建统领4大类、21项具体项目和工程,为低收入村铺好脱低致富路,带着村民奔向新生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心 吕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