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宝山本周末迎首个祭扫高峰 建议市民错峰祭扫

2018-03-28 05: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八宝山本周末迎首个祭扫高峰

3月27日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举行2018年清明公众开放日,开放内容包括骨灰安葬仪式、生态葬区、怀思阁骨灰深埋等内容。虽然距离清明节还有一周多时间,但来祭扫的市民已是熙熙攘攘。预计本周末,将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日,公墓方面建议市民提早规划时间,错峰祭扫。

开放日了解生态安葬

3月27日上午,在八宝山人民公墓新闻发言人倪晓峰的带领下,不少市民一起了解了骨灰安葬仪式、生态葬区、怀思阁骨灰深埋等内容。其中生态安葬引起不少市民关注。

从西门的主干道进入公墓,步行大约五十米,右手边便可见一排新修建的灰色骨灰墙,这便是“二十四节气多功能生态墙”。墙上镌刻着传统的24节气介绍,每一个节气搭配一张农事图,耕牛、织女、踏青等元素将这里装点得古色古香。这面墙在文化传承和展示的同时,还具备安葬、挡土等多种功能。

生态墙如何安葬?倪晓峰表示,首先将骨灰盛在一个圆柱形的骨灰筒内放入墙体中,上面再安置一块长方体形状的大理石小花坛,坛面上镌刻逝者的名字。这一条150米长的生态墙,可安放大约230余份骨灰。“这面生态墙在去年11月竣工,主要对本市的低保低收入户、革命烈士、优抚对象等人群。这种安葬形式不仅比传统的安葬方式节约土地,同时也能提升园区的文化品质。”

此外,园区内还建有骨灰深埋的怀思阁。怀思阁共有12个地下墓室,可安放骨灰4万余份。倪晓峰表示,去年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安放的骨灰共有480余份,其中选择骨灰深埋、生态节地安葬的数量约占65%。

建议市民避开高峰祭扫

从3月27日起到4月8日,为本市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其中,3月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8日共6天为祭扫服务高峰日。倪晓峰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清明期间的扫墓人群,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将继续推出多种便民服务。比如在高峰日“百万鲜花送逝者”,为前来扫墓的家属免费提供一支新鲜的菊花,平时为腿脚不便的人士提供轮椅等等。

在公墓业务大厅的小广场上,各种临时的服务帐篷已经搭建起来,前来扫墓的家属可以在现场领取扫墓的水桶、刷子,也可以免费领朱笔给逝者描字。为了方便家属寄托哀思,市民还可以现场领取祈愿卡,写上自己对亲人的寄语。如果对墓区的扫墓情况不熟悉,还可以在服务台领取服务手册。此外,现场还可以平价购买祭祀用的寒食、点心。走得累了,家属还能在帐篷里歇脚,喝热茶。

据倪晓峰介绍,八宝山人民公墓共安放了7万余份骨灰,截止到昨日,前来扫墓的市民已经达到了3万人次左右。本周六,也就是31日,将迎来清明扫墓第一个祭扫高峰日,为避开交通、人流拥堵的情况,建议市民错峰祭扫。为保障公墓内的公共安全,公墓专门聘请了专业的保安,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期间,墓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将全员上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