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出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贷款最快两周可到位

2018-03-28 07: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企业融资最快两周可到位

北京市金融局等机构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意见》下发后,北京各融资担保机构纷纷出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企业的融资贷款用时从过去的半年甚至十个月,缩短到最快两周完成。此外,中央和北京市财政设立的五亿元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目前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融资担保规模超过70亿元。

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已久的难题,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将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视为优化本市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的有效手段之一,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建立了政策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并鼓励运作规范的民营担保机构为补充,构建了本市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提供担保,再担保为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的小微担保业务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分担的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分散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鼓励引导担保机构为更多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中央和北京市财政还设立了五亿元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目前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融资担保规模超过70亿元。

在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贵方面,本市鼓励担保机构在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控制和压缩担保费成本,比如由北京再担保公司组织牵头的享受央地两级财政代偿补偿政策的小微企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和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实验区文创小微企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均实现了参与的合作担保机构主动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的政策目标,使获得这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的小微企业切实收到了实惠。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方面,本市部分担保机构在银行承担少部分风险责任的前提下,尝试了“见贷即保”的业务模式,大大简化了审核程序,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巍介绍,他们正在探索企业用无形资产来融资,“尤其是科创类、文创类小微企业,很难有地产等可抵押物,都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要探索让他们怎么用这些来融到钱”。企业融资的时间在大大缩短,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运新介绍,过去从他们提出申请到最后融资成功,往往需要半年甚至十个月,“去年我们好几笔贷款,最快的一笔提出两周后就拿到了,明显感觉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善”。

此外,由北京再担保公司牵头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技术交流机制,启动了服务于创业创新小微企业的“双创贷”融资担保专项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审核相结合,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核效率。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介绍,他们在互联网开发了一个计算模型,企业可以通过这个模型计算自己提交的材料能否达到融资条件,“以免企业拿着一堆材料跑一趟,发现不符合条件,无法贷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