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宝山公墓生态葬比例达65%

2018-03-28 07: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八宝山公墓生态葬比例达65%

3月27日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举行2018年清明公众开放日,开放的内容包括墓地购买服务、骨灰安葬仪式、生态葬区、怀思阁骨灰深埋等内容。2017年11月,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新添一条大约150米长的“二十四节气多功能生态墙”,可容纳230余份骨灰。据了解,2017年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安葬的骨灰数量共480余份,其中生态节地安葬比例已达65%。

截至3月27日已有约3万市民前来扫墓

八宝山人民公墓始建于1950年,占地面积约400余亩,现有墓穴7万余座,安葬亡人近10万人,是本市安葬量最大,乃至在全国都是最为密集的公墓。据悉,由于八宝山人民公墓墓地已经饱和,公墓当前的业务以老墓续租改造、合葬、生态节地葬和其他服务业务为主。

27日上午9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八宝山人民公墓,距离清明节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这里已经显得熙熙攘攘。公墓的西门摆起了鲜花摊,出售各种平价鲜花和绢花。墓区内,不少市民正在给亲人擦拭墓碑,还有的市民正提着水桶从墓地走出来。有的墓碑已经被人擦洗,摆上了鲜花和祭品,有的墓碑刚刚被描上了名字。业务大厅内,前来咨询墓地续租、老墓改造等业务的逝者家属也不在少数。八宝山人民公墓新闻发言人倪晓峰表示,截至昨日,近期前来扫墓的市民已经约3万人。

生态墙150米可安放230余份骨灰

从西门的主干道进入公墓,步行大约50米,右手边便可见一排新修建的灰色骨灰墙,这便是“二十四节气多功能生态墙”。墙上镌刻着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介绍,每一个节气搭配一张农事图,耕牛、织女、踏青等元素将这里装点得古色古香。

生态墙如何安葬?倪晓峰表示,将骨灰盛在一个圆柱形的骨灰筒内放入墙体中,上面再安置一块长方体形状的大理石小花坛,坛面上镌刻逝者的名字,坛内放置各色绢花。这条150余米长的生态墙,可安放大约230余份骨灰。“这面生态墙在去年11月竣工,主要面向本市的低保低收入户、革命烈士、优抚对象等人群。这种安葬方式不仅比传统的安葬方式节约土地,同时也能提升园区的文化品质。”

除了生态墙、骨灰墙外,园区内的生态葬方式还有骨灰深埋形式的怀思阁,怀思阁共有12个地下墓室,可安放骨灰4万余份,目前已经有大约一个半的墓室安放了骨灰,约4000余份。倪晓峰表示,去年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安放的骨灰共有480余份,其中选择骨灰深埋、生态节地安葬的数量约占65%。

为避开高峰建议市民错峰祭扫

从即日起到4月8日,为今年本市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其中,3月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8日共6天为祭扫服务高峰日。倪晓峰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清明期间的扫墓人群,今年公墓将继续推出多种便民服务。比如在祭扫服务高峰日期间开展“百万鲜花送逝者”活动,为前来扫墓的家属免费提供一枝新鲜的菊花,同时还为腿脚不便的人士提供轮椅等等。

在公墓业务大厅的小广场上,各种临时的服务帐篷已经搭建起来,前来扫墓的家属可以在现场领取扫墓的水桶、刷子,也可以免费领朱笔给逝者描字。为了方便家属寄托哀思,市民还可以现场领取祈愿卡,写上自己对亲人的寄语。如果对墓区的扫墓情况不熟悉,还可以在服务台领取服务手册。此外,现场还可以平价购买祭祀用的寒食、点心。走得累了,家属还能在帐篷里歇脚、喝热茶。

倪晓峰告诉北青报记者,本周末,也就是31日,将迎来清明扫墓第一个祭扫高峰日,为避开交通、人流拥堵的情况,建议市民错峰祭扫。为保障公墓内的公共安全,公墓专门聘请了专业的保安,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期间,墓区内工作人员将全员上岗。

相关新闻

民政抽查非法殡仪车 未发现违法行为

“早上8点多才等来一辆车,这肯定不正常,没准有‘忙爷’混在里面报信儿了,估计你们今天等不到了。”27日上午,东郊殡仪馆内,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抽查非法殡仪车,却遭遇了这样的情形,一位常年在该殡仪馆出入的人一语道出了症结所在。

27日早上7时整,北青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东郊殡仪馆,“遗体火化几乎都在上午,五六点有一批,七八点还会陆续有。”执法人员边说边将执法记录仪佩戴在胸前。

按照执法方案,执法人员将站在殡仪车的临时停放地的旁边,在不惊动司机和家属的情况下,用执法记录仪全程拍摄遗体从殡仪车上被运下的过程,等遗体被运出之后,再请司机将车开到一旁,检查准运证等相关证件,如果没有准运证,那么就是非法殡仪车。然而,从早上7时一直等到8时,一辆车都没有开进来。“我劝你们别等了,估计被‘忙爷’通风报信儿了。”

上午8时刚过,执法人员在守候了一个小时之后终于等来了一辆车牌号为京Y开头的殡仪车,车身为深蓝色,并没有任何喷涂标识。车辆停靠之后,执法记录仪开始工作,家属上前,在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遗体被运送进屋。执法人员立刻上前,示意司机将车开到前方空地,将对其进行执法检查。司机也相当配合,拿出证件交给执法人员。经查,这是一辆正规车,来自昌平区殡仪馆,司机表示,是应家属要求,所以将逝者送来了东郊殡仪馆。9时许,执法人员又等来一辆,是东郊殡仪馆自己的正规殡仪车。昨日,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在东郊殡仪馆、昌平区殡仪馆共检查殡仪车辆15辆,均未发现违法行为。

如果市民想使用正规的运尸车,只需拨打12家殡仪馆的电话就能预约。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提高殡仪车辆的外在识别度,市民政局已经统一了车身标识、颜色、图案、所属殡仪馆名称、车辆编号和监督电话,目前全市300多辆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已经完成了一半车辆的规范喷涂。市民今后只要看到进行了正规喷涂的殡仪车,就可以识别是否是正规车辆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