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助力和田精准脱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北京援疆点燃贫瘠土地新希望

2018-03-28 14:12 新疆日报

说起和田特产,170万亩核桃树和110万亩枣树的种植规模足以让和田人引以为豪。随着近年来和田大枣核桃的销售不畅、价格下跌等,越来越彰显了和田地区农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使得北京市的援疆扶贫工作有了明确的着力点。

3月13日,北京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规划发展部长、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周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北京援疆前指以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助力和田地区脱贫奔小康为主线,采取“交钥匙”工程管理模式启动了1100亩的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推选出12家在和田拥有多年特色农业种植经验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参与到北京市4个农业科研院所的30个示范种植项目中来,效果很好。

沙漠里“种”出新希望

若不是置身其中,真不敢相信干旱缺水的沙漠中能种出草莓!

3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半个小时来到坐落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大棚、平坦的柏油路、忙碌的农户……

掀开塑料门帘进入大棚,热浪瞬时扑面而来,红彤彤的草莓从叶片中争相探出头。摘下一颗放进嘴里,才实实在在感受到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在和田竟能体验到亲手摘草莓的乐趣,而且在贫瘠的沙土里种出的草莓口感竟这么好。

“其实大棚内的沙土不是一般的沙土。北京援疆前指从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请来农业专家,通过改良,使得几乎毫无肥力的沙土变成了具有保水、保肥能力的‘金土地’。”先导区首席专家、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和田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张锐向记者介绍说,“先导区种植的草莓品种也大有来头,这里所种植的草莓是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的草莓专家团队经过近10年的潜心研究,培育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并且是在新疆首次引种试种成功。”

“和田地区光照时间长且昼夜温差大,在这里种出的草莓品质优于以往市面销售的草莓,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120元。目前,我们公司已有10座大棚示范种植草莓,凡是有意愿种植的村民,公司免费提供大棚和教授技术,并统一收购和销售,采用收益分红的方式充分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致富。”新疆沙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拥民这样坦陈。

沙田公司通过示范种植草莓、黄瓜、西红柿、南瓜等,将先导区内获得成功的作物种植范围辐射到周边乡镇,已有不少村民有意参与种植。

44岁的艾合麦提托合提·麦提托合提是和田市吉亚乡金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8月从和田市伊里其乡苏开墩村异地搬迁到此。过去,艾合麦提托合提一家四口人仅靠他在工地打临工维持生计,每到冬季工地停工,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便得不到保障。如今的艾合麦提托合提分到了两座大棚种植西红柿,沙田公司使用“全托管”式的帮扶模式,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让艾合麦提托合提的大棚不愁种植、不愁技术、不愁销售,还能领到分红。

“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是我以前想不到的,几乎每天都有技术员到我的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这一茬西红柿我已经卖了2吨,至少能得到4000元分红。感谢北京援疆的农业专家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脱贫致富条件,给了我们越来越多的希望。”艾合麦提托合提说。

小芦笋撬动村民的致富梦

“实在不好意思,这一批芦笋都被订购完了,剩下的还太小,不到采摘时间,过一段时间我再给您打电话。”2月14日下午,刚挂断电话的贾玉路把采摘好的一箱芦笋放到储藏室里。

贾玉路是洛浦县大漠桃花源果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被当地村民称为“芦笋大王”。2013年,他和妻子从山东老家来到洛浦县北京农业科技示范园。“刚来的时候,我们主要种植西红柿和黄瓜,后来又改种桃树并成立了合作社。在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的影响下,我在大棚里种上了芦笋,每到快要采摘芦笋的时候,北京、上海等地的批发商就提前打来电话订购,这一切还得感谢北京援疆的农业专家们。”贾玉路说。

内地消费者餐桌上常出现的芦笋在和田本是稀罕物。2017年,北京援疆前指聘请北京农业专家在先导区试种芦笋并获得成功。听到这个消息,敢于尝鲜的贾玉路主动联系北京援疆前指,将先导区内的芦笋苗移栽到自己的大棚里试种。经过半年的种植,发现原本南方生长的芦笋,在自己家大棚里种植,品质比内地的还要好。

“芦笋怕涝耐旱易管理,再加上和田地区光照时间长,冬天气温也不会很低,种植的芦笋相比南方生长周期更长,因而保证了更高的品质,芦笋种植在和田地区大有可为。”张锐说。

贾玉路刚开始种植芦笋的时候,时常有北京农业专家来大棚里教他浇水、施肥、控制温度等技术。如今的贾玉路也成了半个专家,不仅自己掌握了种植技术获得了效益,还带动了当地20户村民种植芦笋。

“在盛产期,每座大棚每天可以采摘至少50公斤。很多商家都看好长在大漠深处的芦笋,通过各种途径跟我联系收购,经济效益很高。我们已注册了‘芦玉有约’商标。我现在每个芦笋大棚能收益2万元,今年打算把所有的大棚都种上芦笋。我要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加入合作社,早日脱贫致富。”贾玉路底气十足地说,

让更多的村民闻到玫瑰花香

“巴拉提兄弟,我要送你一个‘大红包’!”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大早就来到他的合作伙伴巴拉提·买吐孙家里传达喜讯:“我要向你定购100吨玫瑰花酱和2吨干花。玫瑰花培育新技术在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成功立项了,有北京农业专家帮助咱们改进玫瑰花的培育技术,大家增产增收有保障了。”

成立于2006年的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玫瑰花的种植收购和深加工。和田地区一直有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的传统,但过去一直采用根繁的方式栽种,我家挖你家的苗、你家挖他家的苗,栽种方法很落后,想扩大种植规模很难。“现在有了农业专家帮助我们进行试验,采用组培方法进行育苗,帮助我们改进以往大马士革玫瑰繁殖方式,能够很快扩大种植规模,公司的效益也会得到提升。”李玉清说。

巴拉提是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的玫瑰花种植户,也是拜什托格拉克村第一个真正闻到玫瑰花香的人。

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巴拉提就为公司供应玫瑰花原料。由于为人诚实,巴拉提逐渐成为公司的玫瑰花收购员。收入逐年增加的巴拉提,不仅翻修了自家的房屋,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巴拉提在李玉清的建议下,于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专门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玫瑰花,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李总带来的好消息让我非常激动,我会把订单完成好。有了先导区提供的新技术,我们村的玫瑰花种植面积可以快速扩大,我的合作社也会快速发展,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挣更多的钱。”巴拉提说。

记者在先导区采访时,正碰上和田地委副书记、北京援疆前指总指挥丁勇带队到先导区调研,对接2018年项目建设安排。他总结说,先导区建设将首都雄厚的人才科技优势与和田地区丰富的土地光热资源整合起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目标,瞄准了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

“通过引进高附加值、有市场潜力的新品种,试验总结科学高效的种植技术,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技术入股’‘保底分成’等推广辐射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并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丁勇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晨 王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