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免伙食费

2018-04-02 14:08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免伙食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今天(2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到2020年,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将覆盖全市所有3-6岁残疾儿童。同时,要逐步对学前至高中阶段的残疾儿童少年在现有“三免两补”的基础上增加至“四免多补”。

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北京市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一期计划”),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以上,融合教育比例达到70%,实现了零拒绝、全覆盖。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一期计划着重特殊教育体系建设,而二期计划聚焦学生实际获得。

记者了解到,本市将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对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进行优先安置;在距离特教学校较远且到校就读困难残疾学生集中区域,就近在普通中小学布点建设特教班就读。同时,将全面开展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到2020年,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覆盖全市所有3-6岁残疾儿童。文件要求多措并举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学位,特教学校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每个学区至少要有1-2所幼儿园拿出部分学位接收残疾儿童。

同时,本市还将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对有能力就读的学生按照“就近适宜”的原则安置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以支持性就业为导向的高中阶段教育。同时,将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列支范围,扩支部分可为残疾学生购买专业助教、康复训练、生活保育、就业辅导等基本服务。逐步对学前至高中阶段的残疾儿童少年在现有“三免两补”的基础上增加至“四免多补” 即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住宿生的住宿费、免伙食费,补交通费、特殊学习用品费和校服费等内容。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制度”,在行政与专业层面保障残疾学生在平等包容的环境中接受适宜的教育。特殊教育服务范围由“残疾学生”向“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逐步扩大。将特殊学生的多样化教育需求纳入到普通教育教研机构的教学指导和专业支持中。同时,将在通州区规划建成一所服务全市的集教育教学、医疗康复、人才培养、科创研发和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现代化特殊教育中心,通过高端引领整体提升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