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开始规范 13家企业首批试点

2018-04-04 04: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手机家电回收迎来“正规军”

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经信委近日共同启动了北京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通过将环卫、生产、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及“互联网+”等5类共13家企业纳入首批试点,拓宽回收渠道,规范回收环节,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手机家电回收“正规军”的到来,也有望让回收变得更便捷、放心。

13家企业纳入首批试点

游商小贩骑着车,来到小区门口就把家电、手机回收了。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徐淼坦言,北京市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环节目前尚未形成规范的网络体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易流入非正规渠道,带来较大环境风险。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就是要拓宽回收渠道,规范回收环节,创新回收模式,解决回收的“肠梗阻”难题。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北京市将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回收企业组建一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正规军”。首批共有5类13家企业入围试点。

这些企业在新的体系里将“各显神通”。如环卫企业,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进行回收,通过社区回收箱、回收亭,或结合手机APP预约上门等形式进行回收;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品牌门店、授权经销商进行逆向回收;电器电子产品销售企业,包括电商和实体销售,通过“以旧换新”等形式鼓励居民回收,安装新机同时回收旧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在原有回收废纸、废塑料的基础上,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互联网企业利用平台流量优势,进行“互联网+回收”。

“正规军”解开“不信任”心结

易回购是一家“互联网+回收”企业,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上线手机等3C类废旧产品回收业务。易回购技术总监周晓钟说,近两三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增强,回收量越来越大。去年年底,公司成为试点企业,业务量增幅明显。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回收订单达3.25万单,回收数量超过5万台。

除互联网平台上门回收,周晓钟他们还经常会联系一些小区做现场回收。过去,不少人因为对信息安全、手机回收后的去向不清楚,往往心生抵触,宁愿把旧手机放在家里。“试点后,老百姓知道是政府认可的回收企业,更放心了。”他说,对回收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能跟老百姓建立起信任关系,这就需要政策的引导支持。

旧手机将有信息安全管理规范

与以往试点不同的是,这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并不是给资金,而是鼓励支持试点单位构建产业联盟,让企业的信息、技术、经验等可以交流共享。比如环卫企业在回收网点和运输体系有优势,但估价能力偏弱,一些互联网企业就可以发挥估价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让回收体系更加完善顺畅。

回收领域庞杂散乱,标准缺失是一大难题。此次试点就将支持一些单位制定行业标准,支持那些效果明显、经验具有可推广性的试点单位开展制定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并对标准制定过程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由于公众对废旧手机信息安全可能会泄露一直隐忧难消,此次试点涉及到手机回收业务的企业,均与相关专业数据清除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试点单位也对用户数据清除、保障信息安全等问题签订书面的承诺保证。后期,相关部门将委托第三方进行跟踪评价,发现企业存在弄虚作假,有潜在信息安全风险的,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直至取消相关企业的试点资格,情节严重的交由相关部门处理。徐淼介绍,本市将支持第三方机构做废旧手机信息安全管理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