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2年累计救护野生动物4万余只

2018-04-09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12年累计救护野生动物4万余只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于立霄)4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第三十六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自2005年以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共救护各类野生动物300余种、4万余只(条)。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18种186只,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90种4897只,野生动物成功救护放归率达到55%以上。

本届“爱鸟周”以“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活动现场举办了科学放归活动,放归了由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康复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只,其中猎隼2只,大鵟1只。

数据监测表明,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大天鹅、小天鹅数量在3月初达到峰值,而灰鹤、疣鼻天鹅、苍鹭、白鹭等过境候鸟也会纷纷落脚这里。据介绍,湿地是候鸟过境北京的重要栖息地,北京湿地中栖息着野生鸟类276种,占全市的72%。近年来,北京也在不断加大湿地建设恢复力度。

自2012年起,围绕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结合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在东郊森林公园、通州马驹桥、房山长沟、延庆蔡家河、海淀玉泉山等历史上的富水区,累计恢复与建设湿地8000余公顷。

同时,北京还建设了野鸭湖、汉石桥等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1万公顷,建立国家级和市级湿地公园10处、湿地自然保护小区10处。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自然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已经启动实施,湿地的建设和恢复仍是重头戏,全年计划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北京的湿地面积将继续扩大,质量和功能将进一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