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12339”一年接间谍线索举报近5000次

2018-04-10 04: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2339”一年接间谍线索举报近5000次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4月9日通报,自2017年4月10日《公民举报间谍线索奖励办法》发布一年来,“12339”电话共接到公民和组织举报近5000次,打击间谍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近一年来,北京市国安局共接到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境外人士拨打“12339”举报电话和信访渠道举报近5000次,为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深入开展侦查,有效打击间谍犯罪提供了重要支持。根据相关规定,公民举报的间谍行为线索被采用,将根据其作用、效果等获得奖励。其中提供贡献特别突出线索的,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奖金,借举报诬陷他人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国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12339”电话正式开通,这是国家安全机关唯一对外公布的公民和组织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受理电话,加上本市连续3年深入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市民参与打击间谍犯罪的意识不断增强、热情持续高涨,迫使隐匿于社会中的间谍行为纷纷现出“原形”。

某高校博士李某,在境外参加学术会议期间,结识了一名自称某国际研究机构研究员的男子皮特,回国后一直保持联系,两人多次通过邮箱交流学术问题,皮特也多次给李某邮寄学术资料及小礼物。经过一年的来往,皮特提出可以为李某办理“绿卡”,条件是向其提供正在参与的涉密科研项目情况。李某将此情况通过“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经核查发现,皮特正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于是及时指导李某摆脱了其纠缠。由于举报及时,李某不仅没有受到处罚,而且还得到奖励。

市国安局相关负责人称,“12339”举报电话在收到诸多有效信息的同时,也受到个别人的一些干扰。比如某涉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孙某,因工作失职,多次被领导杨某批评,遂怀恨在心,拨打“12339”,谎称杨某向境外出售涉密核心资料,欲对杨某实施打击报复。后经国家安全机关查实,孙某受到了相应处理。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大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反奸防谍、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通过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的能力,使人民群众练就“火眼金睛”,让各种间谍行为无处遁形,努力构筑起反奸防谍“钢铁长城”,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首都安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