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位技能高手夺得"北京大工匠" 与北京劳模享同等待遇

2018-04-10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0位技能高手夺得“北京大工匠”

只用手工就能把黄金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闭上眼睛听声音就知道车辆下线前安装调试的问题在哪里……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4月9日揭晓,10位技能人才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

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采取“报名不设门槛、通过选拔赛、挑战赛等各环节依次晋级”的活动形式,这在全国各地的工匠评选活动中也属首次。“零门槛”报名和“现场比拼”的方式,脱颖而出了一批“民间高手”和“一线匠人”,比如钳工选手贺伯原就是通过社会报名,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北京大工匠”称号。

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的政策规定,市总工会将给予每名“北京大工匠”获得者一定物质奖励,给予他们与市劳模等先进人物在研修学习、疗休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并支持其所在单位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并连续3年每年给予10万元资金补贴,鼓励“北京大工匠”开展名师带徒、技术创新、难题攻关等工作,进一步形成以点带面,传帮带的良好效应。

市总工会介绍,在挑战赛报名环节,市总工会广泛宣传发动5.4万家工会进行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共推荐了98名人选,通过技能比赛和专家评审确定了28名“北京大工匠”种子选手。市总工会官网、12351网站、北京时间网站发布社会报名公告,28名种子选手接受挑战。终极挑战者选拔赛有来自央企、市属国企、民企等97家单位、335名技能人才报名参赛,报名人员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仅17岁。这一活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挑战大工匠”赛事全程网络直播,视频和相关赛事信息点击量超过700万次。受“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的鼓舞和激励,全市10万多名职工参与到市总工会开展的“当好主力军,建功副中心”、“创精品工程,助协同发展”等主题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活动当中,全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共推出168项发明专利助推申请,征集到全市职工创新成果307项,影响带动全市5129名技术工人取得高级技师、技师等职业资格,投入助推技术工人资金达582.3万元。   

北京大工匠

武润泽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工程测量员

卫建平 北京首钢机电有限公司数控机床操作工

于葆墀 北京同仁堂中药炮制工

陈令勇 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

刘更生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手工木工

张海军 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焊工

贺伯原 北京市亚伯模具制造有限公司钳工

魏俊强 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工

王月鹏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昌平供电公司电气设备安装工

赵  郁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