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2018-04-18 04: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红上衣、红袖标、小红帽是洋大爷老高在什刹海周边转悠时的标配。而在北京西城50.7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和他有着相同装备的人一共有近10万名。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平安志愿者,更共同拥有一个亲切的名字——“西城大妈”。

“西城大妈”其实并不全是大妈,这个团队大多数人的年龄在58岁到65岁之间,其中女性占到了七成。而老高,来自大洋彼岸,目前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荷花市场的志愿岗亭做志愿者。

老高名叫高天瑞,今年63岁,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在北京生活了23年。两年前他把家安在了西城区什刹海附近一条胡同里。2017年,因参与演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公益宣传片《西城大妈》,老高出了名。之后,他主动要求到附近的荷花市场志愿岗亭值班,成为一名真正的“西城大妈”。

什刹海区域旅游景点众多,是一个中外游客云集的地方,游客询问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不过老高每天解答最多的问题还是问路。“恭王府怎么走?”“北海公园怎么走?”“附近哪有厕所?”同样的问题每天要重复回答好多遍,既会说普通话,也会说粤语讲英语的老高从无怨言,每次回答都很热情。

此外,老高还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把附近景点的常用信息用英文写出来贴在岗亭上,不定期更新,方便外国游客观看。在老高家附近胡同的墙上,有一张平安志愿者的宣传画,老高说画面中志愿岗亭上的标识的英文就是自己帮忙翻译的,言语中透着一点点得意和自豪。

每次从志愿者岗亭“下班”后,高天瑞喜欢沿着什刹海走一走,和熟悉的街坊们打打招呼聊聊天;去附近的非洲手鼓爱好者练习的场子转转,看到喜欢的事物就用随身带着的相机拍下来。烟雨朦胧的什刹海、金黄的银杏树、有特色的中国建筑、街头巷尾下棋的老头们……都是老高喜欢拍摄的内容,也让老高更喜欢住在北京,继续完成他的“西城大妈”梦想。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