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家园胡同35号院整治换新颜

2018-04-18 04: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家园胡同35号院整治换新颜

在王家园胡同35号院门口的花坛里,几朵红色的月季开得正旺,装点着新修建的小区大门。院内干净整洁,私搭乱建拆了,无证无照的小饭馆关了,绿植种起来了,房屋也修缮好了。今年3月,王家园胡同35号院完成了整治提升工作,144户居民在这个院子里开始享受美好新生活。

王家园胡同35号院始建于1954年,位于王家园胡同北侧,属于老旧小区,占地面积8705平方米。此前,由于产权单位多年失管,导致沿街排房全部被开墙打洞用于无证无照违法经营。小区内设施陈旧,居民私搭乱建问题十分严重,院内道路被违建占用,堵塞了消防通道,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016年起,东直门街道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王家园胡同35号院走上了蜕变之路。东直门街道工作人员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把开墙打洞、违法建设一一进行了清理。13家违规经营的餐馆全部被清走,违建拆除后空出来的地方,则全部种上了绿植。竹子、紫藤、牡丹……各种植物在院内交错搭配,整个院子新增绿地面积1100平方米。

居民卫江顺在这个院子里已经居住了58年,对于院子发生的改变,卫江顺最有话说:“现在下雨都不会有积水了,以前私搭乱建严重,现在出门也敞亮了,尤其是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非常适合老人和孩子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子里的每一排楼房都安装了透明玻璃廊道,一方面不影响采光,同时也能遮风挡雨,居民还能在廊架上晾晒衣服,可谓一举多得。院内还铺设了鹅卵石地面,设置了小花坛,居民可以在里头种种花草。

“你看,这屋瓦也是新换的,不用担心房顶漏水了。房子外墙还加了保温层,冬季采暖全部实现了煤改电,室内的温度起码提高了四五度!”卫江顺指着房屋的外墙给北青报记者看,一脸幸福。

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崇远说,院落从建筑外墙保温修复、屋顶结构及防水、给排水改造、庭院照明、道路铺装和园林绿化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去年,王家园胡同35号院引进了物业公司,专门为居民提供各种物业服务,包括水暖、弱电、卫浴、五金、装饰等低价便民维修服务,院内还有了专门的社区民警、保洁员、垃圾分类指导员,小区门口也有保安随时站岗。

当下,院内每一栋平房都设置了“栋长”,每一个楼门都设置了楼门长,其职责包括维护环境卫生、加强邻里守望、协助居委会调解矛盾纠纷等。他们的信息被贴在明显的位置,居民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直接打电话向这些楼门长、栋长反映。

石崇远说,目前在王家园胡同4至6号院的位置,一个面积大约5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综合体正在规划建设当中,今年年底前就能服务百姓。周边居民可在这里购买到各种日常生活用品、蔬菜生鲜,还能提供老年餐桌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