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住建委改善营商环境措施全部落地

2018-04-18 07: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电子化招投标为企业减负5.1亿元

北京市住建委4月17日晚披露,目前住建系统推出的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已全部落地。其中,纳入联合验收申请的建设项目达70个,发放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253个,实施建设工程电子化招投标的建设项目已达2734项、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5.1亿元。

70个项目纳入联合验收申请

自4月1日联合验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已有70个工程项目在网上提交联合验收的申请,其中3个项目具备联合验收条件,计划于本周对项目开展提前服务,尽快启动联合验收程序。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实现了只进一扇门、一网全办理,大大缩短了项目验收时间,节约了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解决了工程完工后因验收拖延迟迟不能交付使用的问题。

此前,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8个部门出台《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暂行办法》,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自愿原则,将本单位项目纳入联合验收。联合验收由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等9部门及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等专业服务企业,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相关联合验收配合工作。

工程项目具备验收条件时,联合验收牵头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提前服务,组织召开联合验收预备会,指导建设单位做好联合验收准备工作;在验收过程中,遇到问题可由联合验收牵头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商定方案,推进验收工作完成;在联合验收合格后,市住建委向建设单位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作为联合验收合格的统一确认文件。

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发放253个

3月1日,市住建委全面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最近,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在网上下载253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

据了解,企业通过登录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查询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情况,在业务办理完成后,不必再跑去服务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可以直接在办公室自行打印、留存相关电子证照。对于建设单位而言,不仅可以少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而且解决了纸质版携带保存不便、容易遗失等问题,可按需随时在电脑或手机上调取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

通过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市住建委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缩至6个工作日,比法定的15日大幅缩减,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据介绍,在实现电子证照的基础上,市住建委力争2018年年底全面实现施工许可网上审批。

此外,市住建委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也已经由原有的13项调整为8项,取消了“建设单位项目资金落实证明文件”、“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人防工程施工图备案意见书”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同时不再要求提供“年度投资计划”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B本”,直接出具建设单位对政府全过程监督事项书面承诺即可。

另外,根据精简要件和压缩时限的要求,市区两级政务大厅窗口已全部按简化后的新标准落实到位。目前,已审批通过且无需提交资金证明、无需办理施工图审查的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已达52项。

电子化招投标为企业减负

电子化招投标则给企业省了一大笔支出。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市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全过程实现无纸化在线电子交易,招投标监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

这位负责人说,这一举措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市区两级电子化招投标全覆盖;施工、监理、材料及货物等采购种类全覆盖;招投标交易监管服务流程全覆盖。

数据显示,通过实施电子化招投标,已选定总承包1242项、监理728项、专业承包358项、专业分包406项。

通过实施电子化招投标,最明显的效果是参与投标的企业明显增加。据统计,在纸质招标方式下,投标企业的平均投标报名数为20多家,而运用电子招标方式后,投标企业的平均投标报名数为50多家,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增加了1倍多,市场竞争优势充分发挥。此外,招标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择优高效选择中标人,为招标企业节约了建设成本。同时,投标企业也节省了购买文件、印制标书、交通通讯、档案存储等费用。据测算,从2017年7月份至今,本市已直接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5.1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