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质监局:使用不满10年电梯可申请次年自检

2018-04-19 07: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使用不满10年电梯可申请次年自检

北京市质监局4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公布的《北京市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电梯检验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行政策解读,在新出台的一系列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改革措施中,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电梯可申请次年自行检测,并试点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此次发布的电梯检验改革试点措施中,对于投入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电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除外)和杂物电梯,经具有一定规模的维保单位申请,检验检测方式调整为1年定期检验后,次年转变为自行检测。自行检测涵盖92项定期检验项目,此外又增加了30条自行检测项目,其中有24项企业标准严于国家标准。由检验机构对自行检测结果进行抽查的比例不低于5%。

为了保障电梯检验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市质监局将鼓励引导物业或维保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对市民乘坐电梯或维保作业人员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通过保险机制,保障人身权益。其中,要求单次理赔保额和年度累计事故总保额均不低于125万元。

而对于老旧电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高风险电梯,质监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管。“在原有定期检验基础上,增加一次安全评估,并将情况实时上报,根据评估结果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在每年的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也会增加检查”,该负责人指出。

此次改革另一个重点是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有效期由4年调整为8年,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质监局每年将安排约300家次的证后检查,并严格退出机制。

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可有效期调整为8年看似是时间的延长,实质是对许可单位监管方式的转变。随着中央“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加强证后监督、严格退出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调整许可有效期更能发挥企业自身管理的能动性,引导企业良性发展,营造自我约束、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另据了解,今年底前,所有特种设备许可事项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审批,并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工作中的使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市质监局通报,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特种设备数量总计为34.2万台,其中电梯219644台,大型游乐设施439台,客运索道113条,设备总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共增加9865台电梯,增幅为4.7%。

在开展住宅增设电梯服务创新方面,去年相关部门出台住宅增设电梯“三通一免”政策,即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打通增设方案“技术通道”、畅通安全使用“生命通道”、免收增设电梯安装监督检验费用。2017年全市完成住宅加装电梯240台,免收检验费用近20万元。

今年质监部门将持续开展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建立隐患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高风险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隐患排查处理;积极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