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工匠"张海军:练就焊接燃气管线"绝活儿"

2018-04-19 07: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海军:练就焊接燃气管线“绝活儿”

编者按:4月9日,北京市总工会揭晓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来自首都十大行业(工种)的十位技能人才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崇尚劳动,铸就精湛技艺;筑梦匠心,印记时代北京。从4月19日起,北京日报开设专栏为您讲述北京大工匠的故事。

张海军就职于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的工作就是焊接燃气管线。行内对焊工高手尊称为金“枪”手,张海军就是其中之一。他曾连续三次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焊工大赛并跻身优胜选手之列,两次获得北京市焊工大赛冠军。今年,他凭着过硬的技术,斩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

1993年张海军从技校毕业就成为了一名焊工,入职后他抱定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勇气,拜师学艺,刻苦钻研。工作期间,他随工程施工队到过全国近二十个省市,仅工作服就穿坏了100多套,用掉的焊条达到80多吨。

燃气管线焊接时经常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只有热爱电焊这门手艺才能坚持做下去。在一次改线作业中,燃气管道泡在泥浆中,焊接作业只能边抽泥浆边进行。管道底部离泥浆极近,碰上高温焊缝会发生淬火对管道造成伤害。如此有难度的焊接任务落在了张海军身上。焊接需要整个身体泡在泥水里,张海军轮班作业36个小时才完成任务。常年的艰苦作业让张海军手上、胳膊上满是伤痕,而他用拼搏奉献的精神守护着首都燃气用户的一方平安。

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比值达到5%至15%时,遇火就会爆炸,而停气焊接则有可能影响几千用户的使用,带气带压焊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也成为了张海军练就的“绝活儿”。张海军说,带气焊接十分考验技术,更有苛刻的时间要求,对于暴露在燃气中的焊工而言,时间越长就意味着越危险。因此,操作过程不允许有任何失误,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焊接程序。同事们说,平时说话慢条斯理的张海军只要跳下作业坑,端起焊枪,就像变了一个人,稳准快,不拖泥带水,更不留任何余患,焊点误差不超过0.5毫米,干净精细得近乎苛刻。

为了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焊工,张海军积极承担了燃气集团的内训师工作,负责焊工实操技能培训。几年来,他参与了集团新入职焊工和各类职业技能大赛集训选手的实操培训任务,经常是刚下夜班就赶去为职工授课指导。集团现有100多名焊工都接受过他的指导。在他的带领下,范磊、邢雷、温雷、毕佳腾等青年焊工在中德国际焊工对抗赛和北京市焊工大赛取得了冠军和佳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