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德胜街道党建“一根针” 穿起小区环境提升“多条线”

2018-04-19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学习班开班

“小区停车难,居住环境差,太乱了,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啊。”这是新外大街28号院居民多年的期盼。去年,德胜街道将这个院做成了党建引领疏解整治试点,把百姓难事当成研究课题,集结街道、职能部门、单位、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等多方力量参与,助推新外大街28号院一天天变好。

议事协商成社区常态

上午(19日)9点半,28号院召开居民代表会,讨论小区停车管理、环境提升等后续问题。这已经是该院第26次召开相关问题议事协商会了。

新外大街28号院,隶属于德胜街道新外大街南社区,是一个多产权开放式小区,院内有1家央企、1家研究院、2家学院单位、10栋高层居民楼以及4片平房院落,常住人口3253人。院内乱停车严重,私装地锁泛滥;物业管理缺乏,乱堆物堆料和卫生保洁不到位;非机动车管理不善;私搭乱建普遍,圈占绿地、枯死树、绿地斑秃较多。为此,街道多次组织执法小分队进行整治,但收效甚微。

去年11月,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街道将28号院的问题转化成研究课题,研究可行的解决问题的路径。

党员带头拆除自家违建

社区书记王兰渝告诉记者,推动28号院规范停车、环境升级的过程中,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拆违的王立新就是其中之一。

王立新家住6号楼3门102,老母亲今年84岁,由于生活不便,王立新7年前把房屋的外立面打通,扩展出了18平方米的空间:“是从厨房外接出来的,给我妈改了一个小餐厅。”方便了自家,“小餐厅”却让整个楼的外观不统一了:“周围邻居也跟我提过,一直没下决心,这次院内集中整治,我作为党员,要起带头运用。”

王立新表示,为了让老母亲想通,他和姐姐花了两个星期:“劝,我和姐姐轮流来跟母亲谈,她终于想通了。”目前,这处违建已经基本拆除,王立新的举动也得到了邻居们点赞:“党员家庭有觉悟,人家都拆了,我们更应该无条件配合院里的整治工作。”

街道吹哨部门齐报到

今年4月,街道党委、社区党委吹响了集结号,科室、职能部门将28号院的环境整体问题进行了分类,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全面综合整治方案。

4月3日,28号院全面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了。城管科、派出所等单位共计400余人参与了当天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5处、50余平方米,封堵商户朝绿地开门3家,规范商户经营12家;拆除地锁1315个,施划停车位238个;安装大件垃圾箱1个,清理绿地死树11棵;清理出废旧非机动车300余辆,清理废旧三轮车20余辆,清理沙发、床垫、废旧柜子等垃圾20车,约80余吨。

此外,与普天健德公司沟通,由街道出资对大门改造,安装智能挡车杆,保安24小时值勤,禁止共享自行车进入小区。居民盼了多年的安宁,终于来到了28号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