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大力践行“红墙意识” 认真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2018-04-19 15: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西城区大力践行“红墙意识”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市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努力锻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北京市西城区紧邻中南海“红墙”,特殊的区位决定了特殊的使命与责任。西城区党员干部群众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自觉形成了以“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为内涵的红墙意识,这种意识体现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基层的具体体现,是西城区党员干部群众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结出的硕果。

即日起本报从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三个方面,对西城区党员干部群众践行红墙意识、创造美好城市家园的生动实践进行全景式深入报道。

长安街南侧,沿西安福胡同西口南行30米,一座外观朴素典雅的建筑静静地矗立于此,在这座日前刚刚挂牌的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中,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围绕红墙意识这一主题,分五部分向参观者娓娓讲述着红墙意识的起源、形成、凝聚、深化和在新形势下发挥的重要作用,运用图文并茂、多媒体等多种展陈手段,将“动批”撤市、棚户区改造、教育改革、绿道修建等多个民生工程方面的真实案例进行着生动展示。

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将成为整个地区的党性教育大课堂,不定期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同时还将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践行

认真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红墙意识作为深深根植于西城大地的红色基因,已经成为全体西城人的集体意识和共同荣光。”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就红墙意识的时代内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墙意识是工作生活在红墙边的西城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经历了从局部街区到全区整体、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深化扩展的过程,“它体现了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作为思想行为准则,通过不懈奋斗,共同创造城市美好家园的价值追求。”

在大力践行红墙意识方面,卢映川介绍说,西城区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制定实施“长安计划”,全面提升区域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维护能力水平,大力推进先进技术手段运用,做细做实各类应急预案,推行模块化、分布式管理;同时西城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动批”12家市场疏解圆满收官;认真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着力改善民生服务,制订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社区养老驿站49家,街区博物馆5家,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25家。新增城市绿地20.58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到95%以上。

创新

精心实施试点片区老城复兴

卢映川表示,下一步西城区将在忠诚使命担当,扎实干、见实效上展现新作为,在践行“红墙意识”,改作风、见行动上展现新气象。其中,将实施的重点工作包括:积极推动新总规落地实施,制订好城市设计导则,从街区功能优化配置、业态转型升级、空间优化整理、风貌特色塑造、秩序长效管控和街区精神培育入手,促进老城生态重构。精心实施鼓西大街、阜内大街、什刹海等试点片区老城复兴,保护好“金名片”。

同时,积极推进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扎实落实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从解决治理实践难题和群众关切需要入手,围绕老旧小区管理问题、居住停车问题、房屋中介管理问题、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拆迁停滞项目安全与环境管理等问题,确定事项清单及问题处置流程规范,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并逐步建立形成可扩展的机制模式。

精心织补便民服务网络。制订实施好便利生活与服务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生活服务配套和公共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切实转作风、强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楼门、院门、驻区单位的门和群众家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所急所难、所困所惑,积极加强沟通,解决实际问题。

推广

创造可复制操作的普及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墙意识在西城区服务党中央、促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建设和谐社区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地方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值得总结和推广的成功经验。同时红墙意识也是发挥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应该积极推广红墙意识及其操作系统,在北京的中心地带,在首都的中央政务区加以推广和普及。”房宁建议说,应进一步加强对红墙意识实践的系统研究,进一步提炼红墙意识的实践经验,使之理论化,为推广红墙意识创造可复制、可操作的普及摹本。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