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规合一"见成效 北京103个建设项目率先拿到许可证

2018-04-23 06: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03个建设项目率先拿到许可证

7天获得规划许可,审批环节、时限大幅压缩,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享受新政红利。记者4月22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市规划国土委牵头搭建的“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初见成效。截至20日,共计有143个项目经过平台统筹研究。其中,108个符合受理条件的项目已按新流程进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程序,108个项目中103个已经办结。

首批办结项目涵盖多类型

3月16日,市规划国土委发布了《“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工作规则》。新政实施以来,市规划国土委已三次组织召开“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会议,103个项目已经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新流程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涵盖科研、办公、住宅、商业、服务设施、厂房等各种类型。

“我们公司的仓库已经用了40年,需要对外观和功能进行更新。但一想到项目需要进行规划条件、土地预审、方案审查、人防审查等十多个步骤,还需要多次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之间核实相关问题就很头疼。”昌平区春硕冷库公司负责人说,了解到“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的新政后,他们试着提交了项目材料,没想到市规划国土委的经办人立即与公司负责人联系,项目很快被纳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相关问题一一得到反馈。

更让人惊喜的是,因为企业建设需求符合总规和有关管理要求,7天内就能获得规划许可,公司的仓库翻建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

据了解,苹果中国研发中心改建项目也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研究后,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现状改建项目的政策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很快我们就能在一座崭新、现代、舒适的研发中心里工作了。”这里的科研人员也成了新政的受益者。

“并联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的工作机制与以往的串联式项目研究路径不同,“并联式”服务能为建设单位在正式申报行政许可之前进行预沟通、预协调,提高了建设项目的落地效率。

2019年将在延庆区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再次将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北京,世园会的规划建设也吸引众人关注。世园会一期园艺小镇项目负责人说,公司的项目已取得了规划条件等前期手续,但按照以往审批流程,需要进行设计方案报审、征求园林及人防意见等工作,“就算马不停蹄地推动项目,也得花上四五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规划许可证”。纳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后,园林、人防部门当场对企业方案审核同意,会后就可以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新流程只需要7天,比原计划节省了近半年。

据悉,此次经过“多规合一”平台统筹研究的项目中,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的项目也很多,平台为其集中解决了园林、配套等问题后直接按照新政核发许可证。

在途项目“就地”进入新流程

老项目能否享受新政策?当然可以,目前许多在途项目已“就地”进入优化营商环境新审批流程。

北辛安棚户区改造A区项目1608-668地块公建部分C座项目是石景山区第一批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的项目。北京安泰兴业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此前已获得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园林及人防等意见,本以为还得继续按照原程序进行审批。“经过咨询后,我们项目可以直接进入新流程审批环节,因为前期条件成熟,一个工作日就办结。”

“‘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会议上看似各部门当场就定了意见,其实在会下都做了充分的研究。”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建立起市、区两级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还将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将市规划国土委办公系统与相关部门系统挂接,实现网上申请和部门间数据的电子推送,让企业办理更加便捷,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