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最美十大树王”启动评选

2018-04-23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最美十大树王”启动评选

北京有4万株古树名木,哪一棵在你心目中最美?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起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从即日起,市民和社会单位均可向所在区的园林部门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最美树王”。

这是本市首次开展“最美树王”推选活动,主要针对侧柏、桧柏、油松、白皮松、国槐、银杏、榆树、枣树、玉兰、海棠10个树种开展推选。原则上每个树种推选1棵,最终推选出10棵树王。

北京的4万株古树名木,包含树种65个,为什么仅挑上述10个树种参与“最美树王”的推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解释,这65个树种中,很多数量非常稀少。例如柘树,4万余株古树名木里仅有一株。黄金树也只有寥寥几株,而且认识这种树的人也少。这次纳入推选范围的侧柏、桧柏、油松、白皮松等10个树种,不仅古树数量众多,而且都是市民身边的常见树,大部分人都能叫得上名字来,因而更利于市民参与到活动之中。

要成为候选“树王”必须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是经市、区古树名木行政管理部门调查登记、建立档案、设立标志的古树。也就是树干上有红色或者绿色保护牌的树木。红色的牌子是树龄在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绿色的牌子是树龄在100岁到300岁之间的二级古树。二是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三是在当地有较大的影响,深受百姓喜爱。四是必须是原有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完整树木。

除了满足上述基本条件外,推选树王还应考虑胸围(地围)、树高、冠幅等生长指标,以及历史文化是否丰富,树木的珍贵、珍稀程度及保护价值、树形是否奇特美观、树龄等因素。

候选树王由各区园林绿化部门负责推荐,各申报单位推荐数量限定在10棵以内(每个树种只能推荐1棵候选树王)。如果市民或者社会单位发现身边有符合树王条件的古树,也可以向所在区园林绿化局推荐。候选树王的申报材料,除了提供具体的生长指标,还要有包括生长历程、变迁、典故、历史传说和史料记载等在内的丰富历史资料。同时,还要提供不同季节、不同角度拍摄的古树“美照”。

各区完成申报后,将由本次活动专门组建的专家推选委员会对候选树王进行评比。专家组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候选树王打分。其中,定量主要是对树高、树冠、胸围(地围)等指标实测定量。定性是对树木的历史文化内涵、保护价值、树形、树龄等分等级定性打分。

以树龄为例,评比分四个等级,树龄在100年至500年的得10分;501年至1000年的得15分;1001年至1500年的得20分;1500年以上的得25分。长寿虽重要,树王的“内涵美”和“姿态美”更重要,按照活动规则,树木的历史文化内涵、树形也各分四个得分等级。

经专家组推选,每一个树种总分排名前三名的候选树王,进入公众投票环节。30棵候选树王名单将发布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网站、首都园林政务网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公众投票选出10棵树王(每个树种一棵树王)。投票期在2018年8月17日至9月8日。最终的推选结果将在网站上公示。对于获选的“最美树王”,市园林绿化局将颁发相关证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