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曝光一周后 开古庄村大变样

2018-04-23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曝光一周后 村子大变样

“真不敢相信,这一周村子发生了这么多事儿,变化大得我都快认不出来家门了!”4月11日本版刊登报道《开古庄村快被垃圾填满了》,18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村子,看到水沟里、空地上的垃圾已经基本清理干净,排水沟里正在铺设管线。一位老人指着村子中心一块敞亮的空地对记者说:“听说要在这儿建口袋公园呢!我天天就在这儿守着,看谁还敢倒一堆垃圾!”

垃圾沟铺管道变绿化带

4月18日,记者来到房山区阎村镇开古庄村,发现村子显得格外喧闹,曾经被倾倒大量垃圾的村东沟如今成了工地。之前沟里花花绿绿的垃圾全都清运走了,远处只剩一辆挖掘机在清理沟底的一些淤泥,近处一辆大型吊车正在吊装作业,把直径一米半粗的水泥管一段段安装在沟底。工程机械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但村里老人孩子站在小桥头,乐呵呵地看热闹。

“曝光当天下午铲车就来清垃圾了!”村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清理工作,共出动人员400人次、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75台班、运输车辆95车次,对市场、排水沟周边、村庄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整治,共清理垃圾600立方米、清理排水沟300米、捡拾白色污染物3000平方米。

据介绍,这条300米长的雨水沟原本是明渠,由于紧邻市场,成了倾倒垃圾的场所。这次治理将在沟底铺设管道,覆盖黄土,预计4月底前完成。水沟改造后,沟旁的这条路也要重修。这条路是村子的主要道路,全长1.2公里,道路两侧进行景观绿化,预算300万元,目前房山区公路局已经立项。

农贸市场年内完成升级

而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开古庄村北侧和东侧的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市场里依然人流如织,琳琅满目,讨价还价,好不热闹。

据介绍,两个农贸市场分别成立于1997年和2014年,共有摊位810个,经营销售日用商品、初级农产品、新鲜水果蔬菜等,主要服务于星城、绿城、乐活城等大型社区及周边大董村、南梨园、开古庄、西坟等村的群众,粗略统计,辐射周边人口5万人以上。

两个市场给村子带来了活力,却也成了村子脏乱的源头。市场管理者只注重收取摊位费用而疏于管理。镇政府也曾组织治理,但问题很快反弹。

究竟该怎么整治这两个农贸市场?阎村镇政府告诉记者,他们也曾经犹豫过:如果关掉市场,操作简单,效果立竿见影,可周边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怎么满足呢?

这次问题曝光后,房山区对此非常重视,区主要领导几次到现场实地调查,要求由阎村镇牵头,区城管委、区商委等部门配合,拿出市场整顿的具体方案。

镇里首先启动针对市场环境的集中整治,清理店外经营35家、整顿广告牌匾28块、清理小广告150条、腾退土地1.2万平方米。镇拆违办还将对市场范围内违法建房进行进一步认定并组织拆除。接下来,绿海市场管理方统一设立宽度不超过2米的彩钢板遮阳篷,定制不锈钢带围挡柜台,规范广告牌匾,对拆除私搭乱建后裸露出来的路面进行平整、硬化,并安装围栏,设立出入口,对市场范围进行封闭式管理。这些整改措施将于5月底前完成。

下一步,根据专业市场的规范:路面硬化、封闭式厅棚建设、有专门的停车区域等硬件条件,要求绿海农贸市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改造方案,由镇村建科协助其选址;待新址建好后,将市场内所有集装箱、铁皮房彻底清理,恢复绿化。与此同时,督促绿缘市场今年内升级改造,完成后拆除临时市场,并对土地进行绿化。

村中心洼地将建40亩公园

由于种种原因,开古庄村的脏乱问题是阎村镇里的一个老大难。借这次整治的机会,镇政府计划着彻底改造村子的基础设施,让村子的面貌大变样。包括完成主管道1.7万米的给水工程项目铺设,农村院内改厕966户,铺设1.5万米排污管道和8000米排水管道,以及对村南侧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镇政府还计划聘请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对村内、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专业化清扫,目前正在与物业公司进行洽谈。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中心低洼处和雨水坑周边的建筑垃圾和废品杂物已经清理干净,镇政府打算先实施一个临时绿化方案,与此同时,向区园林绿化局上报计划,建设一个占地40亩左右的口袋公园。

一位在空地旁晒太阳的老人告诉记者,过去村子又脏又乱,没人在乎环境,住户自己也乱扔垃圾,堆积破烂儿。现在彻底清理干净了,听说将来还要建个公园。“真不敢想,以后不出村子,也能逛公园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罗乔欣 姬飞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